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旅游

杨守敬书院

发布时间:2018-05-09 15:13:43来源:荆楚网

杨守敬雕像

杨守敬书院鸟瞰图

国学课堂

  杨守敬书院地处湖北清江天龙湾风景区砚墨山,国家4A级风景区。

  书院建筑采用了中国传统古书院的形制,保留了古书院最基本的讲学、藏书、祭祀功能,同时在此功能基础上与杨守敬的成就结合:以书法为纽带,以汉学为基础,以弘扬杨学(與地学、书法书学、金石学、藏书及版本目录学)精神为宗旨。

  在功能布局上遵循中国古书院“中轴对称”的建筑布局原则,结合山水资源,追求“礼乐相成,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

  杨守敬书院以毛家沟桥、董家沟桥结合部“清源阁”为风景中轴线的起点向南沿砚墨山延伸至顶后向下续。依次排开为清源阁、水榭、牌楼、大门、守敬雕像、勤成讲堂、观海堂(藏书楼)、激素飞清阁、千碑林。书院精舍(迎宾馆)、敬贤祠。整个书院由不同风格的院落、回廊、天井组成,曲径通幽相映成趣。

  杨守敬书院集传统文化、湿地生态文化、道教养生文化于一体,承载着讲学、藏书、供祀等功能,人文景观与山水风光和谐交融,相得益彰。

(作者:  编辑:宜昌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