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能人回乡”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22 08:34:3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2月中旬,26岁的胡启斌辞去宜昌城区某大型公司中层干部的职位,带着他的“庄主梦”,扎根到夷陵区殷家坪村,改行吃起“民宿”饭。

  在夷陵区,从市民变身“庄主”,吃起民宿饭的“胡启斌”们已纷纷试水。

  夷陵,虽为城区,大部区域却为农村,且山水相依,风景秀丽。

  如何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夷陵区强力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城乡有效对接,使城乡要素资源产生“化学反应”。

  最近,夷陵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城市资本下乡,能人回乡创业。探索实施土地使用权与房屋所有权“两证”分离制度。优先安排下乡产业项目建设用地和项目资金。

  激励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能人回乡、资本下乡热情。 仅最近半个月,全区新增三产融合主体40多家。

  在风景秀丽的三斗坪镇码头旁边,有一座火爆网络的民宿客栈——锦时客栈。

  客栈老板是镇上人、80后女青年高桢。

  前不久,高桢辞去武汉的工作,筹资百万元,买下一栋民宅装修改造成民宿。

  在高桢的带动下,三斗坪镇涌现出40家特色民宿。

  最近,在民宿发展论坛上,她代表年轻一代作了“记住我的乡愁”的演讲。

  她说:“一直有个客栈梦,原以为只能在丽江这样的地方才能圆梦。不曾想,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家乡也可以,漂泊远方不如扎根乡土。”

  在夷陵,怀着和高桢同样梦想、返乡创业的“能人”,多达600余人。

  舍弃千万元年收入回乡创业的三峡奇潭生态观光园园主刘祖海、放弃外企工作回乡当电商的程爱华……

  一批又一批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推动了城市资金和人才回流农村,反哺家乡建设,进一步拓展了创新创业空间,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了新路子。

  夷陵“三乡工程”的扎实推进,使得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农事体验、养生休闲和网红直播等新业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据统计,目前已启动的休闲农业、农旅融合等三产融合项目达150多个,预计吸纳社会资本近百亿元,可望带动近万人就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