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扶贫头脑要真清醒 目标要真精准
发布时间:2017-02-07 08:57:4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月3日,宜昌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霁在会上强调,要对照中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做到头脑要真清醒、目标要真精准、措施要真管用、作风要真务实、监管要真严格。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去年,宜昌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88个村出列,8015户贫困户顺利搬入新居,转移9600多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对8.63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扶持全覆盖。今年,全市将重点打好产业扶贫提质、搬迁扶贫提能、教育扶贫提智、生态扶贫提效、兜底保障脱贫五大攻坚战,确保1个省定贫困县(远安县)摘帽,92个贫困村出列,12.1万人脱贫,完成1.17万户3.2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对去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周霁在会上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一是头脑要真清醒。当前,扶贫工作中还存在领导精力不够集中、帮扶措施不够精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检查不够严格、内生动力激活不够、部分地区扶贫效益不够明显等不足,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要咬定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不动摇,没有回旋余地,不许讨价还价。对脱贫攻坚工作,切不可当作一般工作来安排,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来抓。
 
  二是目标要真精准。精准脱贫关键在精准,难点也在精准。要按照“扶持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要求,开展好“回头看”,重点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坚决打赢宜昌脱贫攻坚战。
 
  三是措施要真管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更多精力用在进村入户研究脱贫办法、落实扶贫措施、解决困难问题上,突出产业扶贫“生命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让市场主体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让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要加强资金整合,打通金融扶贫“大通道”,用好用活扶贫资金。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四是作风要真务实。要实事求是,务实重行,严防弄虚作假、严防数字脱贫。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机制,层层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下真情、用真心、出真力,真正把扶贫帮困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监管要真严格。扶贫款项、惠民资金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兜底老百姓生活的最后保障。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和审计监督,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要规范验收程序,抓好集中考评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
 
  马旭明强调,今年宜昌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迎来的将是一场大硬仗。各地各单位必须拿出决战决胜姿态,迅速从“平时”状态切换成“战时”状态,加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和资源整合力度,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必须严格落实县级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责任、帮扶单位和工作队责任等各方责任;必须精准有效推进工作,要精准到户、到人,分类施策精准推进,研究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会议还表彰了罗官章、宋文珍、张惠琴、闫友平、汪家新、杨开科、孙清红、王辉军、吕方武、谢忱十大扶贫功臣,通报了2016年度县市区脱贫攻坚评估考核情况。秭归、五峰、长阳、兴山、远安5个贫困县作了表态发言,市国土局、市直驻秭归县三掌坪村工作队、沛函集团书面交流了扶贫工作经验。

(作者:  编辑:jcwwj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