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7-06-06 08:49:5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6月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进一步梳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家胜就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市领导宋文豹、刘学甫、鲍清芬、刘红洲、王国斌、袁卫东、汪伟、王均成,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对甘肃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是对我们的一次警示教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以为戒。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务必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整治环保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宜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宜昌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紧紧扭住绿色、转型、跨越、小康发展关键词,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定不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议强调,务必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坚持把绿色作为宜昌发展的底色。根本改善生态环境状况,必须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宜昌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要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加快编制长江宜昌段一江两岸生态修复保护规划、沿江化工产业园区规划,抓好长江干线及支流非法码头整治,提高岸线利用率。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来,引导企业把抓好生态环保作为倒逼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指出,务必真刀真枪抓整改。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和其他突出环保问题,要坚持迅即整改、逐条整改、源头整改、科学整改、系统整改,着力解决行动不快、声势不大、查处不力、震慑不够、氛围不浓等问题,切实把环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各地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是一场全国统考,这场考试能不能及格,关键靠转作风、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从严从实转变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力提升执行能力,扑下身子、亲力亲为,通过一项一项具体工作,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以良好的作风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务必严肃严厉追责问责。追责不到位、问责不严格、处理不及时是生态环保问题屡查屡犯的重要原因,要拿起追责问责的利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抓“关键少数”,各地党政“一把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仅要查领导责任,更要查相关部门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依法严查严打个别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对于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该断电的断电、该停贷的停贷,决不允许以罚代管,决不允许遮丑护短。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宜昌。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