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发布时间:2017-06-22 08:32:2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近日,市委书记周霁乘坐海事执法船从城区顺长江而下,行程110余公里,实地查看宜昌市长江江段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就加快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现场办公。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快建立责任体系,有序推进实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为了让长江岸线更美更绿更安全,近年来,宜都市对码头进行了综合整治,将码头占用岸线资源从20公里压缩至7公里,并进行生态复绿。周霁对此予以肯定,指出要通过市场、行政和法治的办法,进一步加大码头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岸线资源集约利用水平。要坚持多留绿、多留白,把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与防汛抗旱、城市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保住生态、保住文化、保住根脉。要树立红线意识,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布局重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码头,着力优化产业布局。

  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推进“岸绿”,还需“水清”。当前宜昌市长江干流水质如何?周霁来到宜化肥业沿江排污口、长江云池(白洋)监测断面,听取环保部门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对长江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核查,加强对排污口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偷排、不达标排放、擅自设立入河排污口等违法行为。要结合水资源条件、生态环境承载力等,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引导和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将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排放标准,着力改善水质。

  作为中华鲟保护区重要基地,中华鲟监测救治保护中心位于点军区艾家镇,主要承担中华鲟等水生野生动物的救治救护、科普宣传、科研监测工作。目前,该中心正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努力以人工保种的形式确保中华鲟这一珍贵物种能长期保存下来。周霁指出,要加强禁渔执法巡查工作,严厉打击长江禁渔期非法捕捞行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要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组织和发动更多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共同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王家河中石化油库危化品码头于上世纪50年代建成,通过该码头,水运而来的成品油由管道直接输送至王家河油库,成为宜昌市及鄂西、渝东片区成品油重要供应基地。周霁指出,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通过专家查、交叉查、痕迹查,加强对危化码头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整改。要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实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现在有多少船舶待闸?”“锚地通岸电了吗?”在临江坪锚地,看见千米宽的江面上停泊着不少待闸船舶,周霁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得知当前该锚地岸电工程还未实施,待闸船舶需要保持运行状态,对大气、水质等造成一定影响。周霁说,要加强统筹调度,切实加强管理,保障待闸船舶停泊有序、进出安全。随后,他来到宜都市白水港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切实将船舶监管到位。

  周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建立责任体系,编制工作清单,制定时段任务书,提出实战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在抓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修复的同时,加大中小流域的治理力度,依法依规加强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和执法监管,确保每一条河流得到长效治理。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快编制长江宜昌段一江两岸生态修复保护规划、沿江化工产业园区规划,有序推进实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市领导刘建新、卢军、唐超、马宏彦等参加调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