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宜昌两会]政协提案惠民生促发展纪实:为了幸福宜昌更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9:4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月2日上午,参加宜昌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到驻地报到,并加入所在组别的微信群,以便及时了解会议信息。 记者 王昌明 摄

  一把手督办提案,让委员有了动力;民主评议提案办理,让部门有了压力;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形成联动履职的合力……

  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一次次调研视察的深入开展,一项项协商民主的创新推进,勾勒出宜昌市政协在2017年的坚实足迹。

  一年来,一份份写满委员情怀的提案,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展开;

  一年来,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6篇次;

  一年来,394名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了一批提案落地落实;

  一年来,各界别组成员走访调研开展了20多次专题调研视察……

  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紧扣改革发展议政建言,围绕社会民生尽心履职,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为宜昌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一人带头胜过一打口号

  2017年3月23日,市委书记周霁深入黄柏河流域调研生态治理,察看岸线生态修复,督察村级河长制推行情况,推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此次调研是市委书记就市政协遴选提出的《关于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提案进行的一次提案办理活动。这是宜昌市历史上首次由市委书记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

  市委书记亲自督办提案,令政协提案委主任王怀兰深受鼓舞:“这是对委员履职的高度肯定,激励我们写出更高质量的提案,为宜昌发展建诤言谋良策。”

  2017年以来,市政协全面推行书记、市长等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两院”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实现市级领导对政协重要提案由“批办”向“领办”转变。目前,27名市级领导分别在各领域领办督办重点提案46件,市直提案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提案65件。

  市长张家胜带头领办《关于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的建议案》,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谋划办理措施,全力推进此项工作,指导编制《三峡(宜昌)康养试验区发展规划》,市政府承办高规格的“健康中国与促进三峡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签约康养产业项目22个,协议投资24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市康养产业的发展。

  一件提案就是一份真情

  “松材线虫病严重威胁宜昌市生态安全,建议加大投入,加强防治和检疫力度!”2017年1月,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陈宏彦提出建议。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共筹资2800万元,强力推进450万亩纯松林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在今年提交的715份提案中,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占近80%。

  服务“迈开腿”,群众才不会“跑断腿”。委员胡秉豹提议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政务服务体系逐渐全面推行。

  家中老人成了“万能保健品”的“忠实信徒”,怎样才能尽快遏制欺诈行为?委员马卫萍深有体会,必须要形成合力铲除社会顽疾。她将多措并举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形成提案,2017年2月至6月底,16个部门联合开展了34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25万元。

  这些提案不仅充满民生温度,也凝结着委员们对城市发展的拳拳真情。

  在提案办理的推动下,宜昌猕猴桃、“宜红茶”等原产地特色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越来越大。经济跟上了,基础设施更不能落后,委员黄华提出要推动全市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之路全面铺开。

  一次创新助推一批落实

  过去一年,市政协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起变会议督办为现场督办,变定期报材料督办为随机抽查检查督办,变重答复为重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提案工作提质提效增加了动力。

  针对宜昌市部分河道淤积严重、污水处理不彻底,委员向宇飞建议:“要尽快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市政府牵头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各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多次赴黄柏河、沙河等城区11条水体现场调研督办,“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应运而生,“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系生态景观容貌初显。

  不协商不答复,不协商不结案。“办前沟通、办中监督、办后评价”的工作闭环,让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不断加深了解、增进共识,促进提案办理少走弯路。

  2006年5月,市殡葬管理所搬迁至窑湾乡大树湾村三组,治丧环境虽然改善了,但“双汇”至市殡葬管理所窑湾公墓交通堵塞严重。市殡葬管理所书记刘传刚建议将该路段纳入村级公路建设计划,改建扩宽。

  市住建委在领办提案之后,多次向刘传刚了解情况,反复协商,并将此案列入2017年第三批畅通工程项目。

  “十余年办理无果,这次是否又一场空?”答复再漂亮,也不如低头搞落实。市住建委进一步承诺将于2018年春开工建设,在加快推进中南路建设和片区朝阳路路面改造的同时,新建听涛路,使两条路连通,形成完整路网,彻底解决片区交通出行不便问题。至此,刘传刚终于放下心,表示“很满意”。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