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消防搭建“六大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7 11:36:2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消防大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通讯员周刚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周刚)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五峰消防大队以“五峰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搭建“六大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一是搭建校园宣传平台。6月5日至9日,五峰消防大队深入渔洋关镇中学、幸福小学、四叶草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学校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刊登消防知识,同时印发宣传材料,播放火灾警示录光盘,组织模拟火灾逃生救援,进一步增强师生自防自救意识,使每一个孩子能够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二是搭建农村宣传平台。6月19日至24日,五峰消防大队深入采花乡、付家堰乡、湾潭镇、牛庄乡,针对偏远乡镇农民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特点,依托农村集市等场合,设置消防咨询台,散发消防宣传单、展示车辆装备器材,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演练等活动,进行消防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群众了解和掌握家庭防火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搭建企业消防宣传平台。6月12至26日,五峰消防大队组织官兵深入五峰国际大酒店、国家电网公司、五峰赤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并指导开展灭火逃生演练,使员工基本达到了“三会”(会查改火灾隐患、会处置初起火灾、会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预防和处置火灾的能力。

  四是搭建消防站对外开放平台。6月2日至26日,五峰消防中队与各单位、各部门紧密协作,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渔洋关中心幼儿园、县农业局等单位参观部队营区建设和内务卫生情况,参观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建设,观看消防部队接警出动、灭火演练和队伍表演等,让广大群众与消防进行零距离的接触,使群众身临其境地感悟消防、了解消防和认识消防。

  五是搭建消防执法服务平台。安全生产月期间,五峰消防大队将消防法宣传贯穿于整个消防执法始终。在执法过程中,大队消防监督人员把宣传和执法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消防监督检查把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讲实讲透,从而在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得以解决的同时,也使消防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普及。在行政审批和业务受理窗口,大队消防监督人员利用单位、群众前来办理备案的机会,主动给办事群众讲解消防知识,提供消防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消防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消防工作。

  六是搭建媒体宣传平台。五峰消防大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大与五峰县电视台、五峰生活网、五峰在线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以调整新闻内容为重点,除积极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火场处置经验介绍外,还广泛在新闻媒体上曝光并跟踪报道一些单位和个人忽视消防安全、导致重大火灾隐患的典型事例,以身边事例,教育身边群众,使消防宣传走进社会家庭、融入百姓生活,以此拓宽宣传范围,增强社会宣传效果。同时,利用五峰消防微型公众号每日更新提示各类消防注意事项,传播全名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科普知识,构筑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五峰消防大队共开展学校宣传培训3次,农村宣传4次,企业宣传8次,执法宣传62次,消防站对外开放4次,组织灭火逃生演练6次,发放消防宣传教育资料3200余份,消防宣传传单5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7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