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创新农村水利改革 增强水利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7-09-15 17:25:5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邓志)近年来,枝江市创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确定问安镇郑家井村、龚家坪村,安福寺镇秦家榜村、桑树河村等改革试点村,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水利设施管护难题的“金钥匙”,大胆探索、总结经验、整体推进。为全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新活力。

  今年,枝江以水毁修复、沟渠疏通、灌排建设为重点,以灾后恢复重建和水利项目为支撑,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提高民生工程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枝江市重点加强对水库、中小河流和堤防、“五小水利”工程的管护。其中,市直水库管理单位及镇(街道)政府为全市15座小(一)型水库管护主体。48座小(二)型水库以镇(街道)政府及村委会为管护主体,每座水库落实专管员1名。对跨区域中小河流、农村河道等重点水利工程,市直以水管单位为管护主体。国有小型水利设施由镇(街道)水利管理站管理,村集体所有的小型水利设施直接纳入“三员合一”管理范围。村集体所有未纳入“三员合一”管护范围的小型水利设施及个人所有的小型水利设施,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进行管理。

  今年3月,枝江市水利局印发《枝江市水利设施管护考核办法(试行)》,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完善水管体制改革,创新水利工程建管机制和投入机制,着力加强水利工程建后管理,建全“建设、管理、养护”并重的水利工程分级管理体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