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集团助力秭归发展:项目惠民 产业富民
发布时间:2017-08-07 11:11:5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秭归金缸城初级中学项目建设正酣。记者王建锋 摄

三峡后续规划项目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吊装到位。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建锋、刘静怡)在长江这条孕育神话的大江边上,三峡大坝的修建,给坝上库首第一县秭归带来了蝶变的机会,也使这座经历多次迁移后迅速崛起的县城,终与世纪工程交相辉映。

  “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三峡集团公司多年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支援宜昌,秭归的改变,与之共存共进,密不可分。

  项目惠民

  行走在秭归,不少重点惠民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河道治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面貌一新;旅游产业发展游人如织、如火如荼;扶贫项目有序推进、村民陆续丢掉了穷帽子......

  8月5日,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得到三峡集团大力支持的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吊装到位,预计2019年全部竣工,将改变秭归长江两岸交通不便的历史,带动旅游、农业、扶贫等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茅坪河前几年汛期经常淹没农田房屋的景象,陈家冲村村民们说起来,仍记忆犹新。但看着眼前整齐的岸堤护坡、不再肆虐的洪水,也无不感叹:三峡集团援助2700万元,实施4公里茅坪河堤项目之后,“这条河就规矩了很多。”

  进入8月,总投资5600多万元的秭归金缸城初级中学项目建设正酣,在该项目推进中,三峡集团公司对口支援资金840万元。

  秭归县教育局局长韩永新介绍,近几年秭归不少学校出现“大班额”现象。三峡集团援助建设新学校,对缓解就学压力、让更多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带来了极大帮助。

  秭归地处山区,县城搬迁以后,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众多的公益事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秭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09年,三峡集团无偿支援1000万元新建秭归县三峡工程希望小学,有效缓解了县城学龄儿童就学难的矛盾。2013年援助800万元建设中医院综合楼项目,改善秭归医疗卫生基础设施。2016年以来援助金缸城新区初中项目,缓解城区中学布局不均衡、学生就学压力大、班额超标严重等矛盾。还为茅坪镇庙河村精准扶贫项目安排资金50万元,帮助贫困村早日脱贫出列。

  几年来,三峡集团累计无偿援助资金7672.25万元,援建公益事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21个,为助力秭归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产业富民

  2014年9月,三峡坝区实行“一免一开”(即:三峡大坝景点门票免费,三峡专用公路扩大开放),为以三峡大坝为中心的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贞勇说,“一免一开”更方便了人们看三峡大坝,也让更多人了解宜昌,促进了地方旅游业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了当地的创业就业。

  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秭归,在屈原祠感受伟大诗人的爱国情怀,在屈原广场看600米之外的世纪水电工程。大坝之上,蔚蓝色平湖中巨轮穿梭;峡江两岸,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正感受大好河山的雄伟壮阔。

  秭归县文旅新广局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周建华介绍,“一免一开”之后,到秭归的游客量呈几何倍增长,其中60%都是从三峡专用公路进来的。

  三峡旅游公司与湖北鄂西圈投资公司、秭归县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高峡平湖旅游公司,联合推出“屈原秭归 三峡大坝”为主题的系列旅游产品。

  新的产品将秭归打造成为集高峡平湖、三峡大坝、屈原文化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整合经营、提档升级,实现了高峡平湖秭归片区旅游经济的协调发展。

  产业发展带动移民就业和脱贫致富。村民周立民一家四口都在景区上班,一年的收入在20万元左右。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三峡集团与秭归县茅坪镇庙河村结对,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与61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确定以柑橘产业为突破口,通过改良现有橘园品种,在铲子岩整合300亩土地作为新增柑橘生产用地。并投资96万元援建了该村通组路硬化工程,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汛期的茅坪河洪水已不再肆虐。记者王建锋 摄

2017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举办,秭归旅游业蓬勃发展。记者王建锋 摄(资料图)

屈原祠景区内游人络绎不绝。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