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生态立县”效果显著 野生猴群结伴“回家”
发布时间:2017-09-19 20:52: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生态五峰引得野猴“回家”摘板栗。通讯员郑兵 摄

野猴纷纷上树采摘板栗。通讯员郑兵 摄

南河磦谷瀑布美景图。通讯员李平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登府、郑兵)9月17日,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船山坪村南河河畔,一群小猴子在两只大猴子的带领下,纷纷来到山崖边的一棵板栗树上,争先抢吃还没有裂开的板栗。该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郑兵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活泼可爱的一幕。

  惊现野生猴群的南河母猪磦深山大峡谷,藏匿于仁和坪镇南河下游梅坪、船山坪、枫香坪“三坪”之间,位于松滋刘家场卸甲坪曲尺河温泉休假村上游。有梅坪水乡、船山坪梯田、枫香坪石屋三大天然村落田园景色,更有胜似武隆的大地缝、大岩洞、大天坑“三绝”之奇。其间“两岸绝壁无穷尽,一叶轻舟任漂流”,除了“梦境水乡春飞瀑、乱石激空穹地缝、峭壁深潭啼不住、冬暖夏寒秋满红”的天然奇迹外,还存留有娃娃鱼、水獭、野山羊等珍稀野生动物。

  据郑兵介绍,此前曾听当地老人讲述,该峡谷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有相当数量的野生猴群,高峰期达到200多只,后因修路、建电站、山林开伐导致猴群数量减少,八九十年代几乎绝迹。

  十多年来,仁和坪镇严厉禁止乱砍乱伐、大型工地进驻、炸鱼放药等破坏性行为,通过加强对南河沿线的生态保护,两岸得以重闻猴啼声,时常可以看见一群群野猴从悬崖上飞掠而过,当地村民时常用红暑、土豆等杂粮喂食,猴群逐渐解除对人的恐惧,来到人类居住地。

  近年来,五峰将“生态立县”摆在首位,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全县人均林地面积0.8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1.7%,居全省各县市之首。境内的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3万亩原始森林,植物种类的数量相当于欧洲的总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珍稀动植物基因库”、“中国鸽子花的故乡”。

  得益于优良的生态资源,五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最具民俗风情的旅游大县”“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2016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称号。2017年9月15日又被授牌为“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