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夷陵区化工企业“清零”行动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18-05-17 12:52:59来源:荆楚网

 

夷陵区鸦鹊岭柳树沟化工装置拆除现场。记者曹霓 摄

夷陵区鸦鹊岭柳树沟化工装置拆除现场。通讯员 周星亮 摄

夷陵区鸦鹊岭柳树沟化工装置拆除现场。通讯员李重庆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通讯员袁平、张国荣、李重庆)5月17日,在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的长江一级支流玛瑙河畔,湖北柳树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项目之一的化工装置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当天,在该区龙泉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广盛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也同期开工建设。

  柳树沟化工装置拆除是夷陵区以“壮士断腕”决心推动化工企业“关、搬、转”,关停长江一级支流化工企业的“第一拆”,向推进全区化工企业“清零”行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广盛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打响了夷陵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第一枪”,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夷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双轮驱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一拆一建”“一破一立”是夷陵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宜昌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深化化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具体行动。

  夷陵是亚洲第二大磷矿区,矿化等产业税费曾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8%。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说:“即使守着‘铁饭碗’,也要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吃‘资源饭’。”至2017年底,该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21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磷矿大区告别了靠山吃山的“资源饭”。

  近年来,夷陵区围绕优势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推行资源的集约节约和综合利用。该区昌耀新材采用新型专利技术,生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列产品,原材料的60%利用化工废料磷石膏;中冶晶日金刚石、联投石墨、宇隆新能源等围绕石墨资源多层开发利用,形成了完整的石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休闲农业、森林旅游、冷链物流、康养产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据夷陵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该区2017年关停化工企业3家,并顺利完成化工装置拆除,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宜昌市委、市政府及市经信委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夷陵辖区内将关停注销企业2家、转产退出企业3家、启动搬迁企业1家、转型升级1家。 

  而今,行走在夷陵,绿色发展理念随处可见: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实施生态环保PPP项目等手段,夷陵引入160多亿元资金,投入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项目。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建设之初,就投资2亿元同步推进水土修复、山体绿化和生态公路、管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