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三峡移民企业家授人以渔 助300移民妇女技能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24 12:59:46来源:荆楚网

望西珍在家中绣枕套

  (通讯员:徐天宜)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口广场附近,有一间“许家冲移民创业中心”,这里也是三峡移民谢蓉的创业基地——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一批批当地的移民妇女在这里接受免费的牵花绣技能培训,使得这里成为富有三峡特色的刺绣工艺品的发源地。

  谢蓉与镇上的其他村民一样,是三峡坝区的移民。2012年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开始在景区售卖她和姐妹们做的十字绣,但十字绣缺乏当地特色,销量并不好。她说,“十字绣谁都会,没特色,我想找到我们三峡人独有的特色产品,所以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外婆那一代人绣的牵花绣。”再加上三峡一带盛产艾叶,于是,谢蓉确定了“牵花绣+艾草”的商品定位,并于2013年成立了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三峡·艾”为产品理念,主打牵花绣鞋垫、鞋子以及用艾叶填充的牵花绣抱枕等特色商品。

  随着销量的好转,谢蓉想到一个让村里的姐妹们都富裕起来的方法——技能培训。今年64岁的移民付承香是牵花绣的非遗传承人,也是牵花秀技能培训班的老师。像付阿姨这样的刺绣老师还有很多,谢蓉把他们请来为想学习刺绣技艺的人做免费培训,并且基地还会为家里住得较远的学员提供餐饮和交通补助费。

  培训、考核通过后,学员便可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工作了。合作社一旦接到订单就会通知学员,学员们自行到基地取布,刺绣工作均在个人家中完成,最终按指定日期的上交件数结算劳务费。零基础的移民户望西珍在去年夏天经过9天的技能培训后,目前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枕套的制作了。她说,绣一个枕套需要花一天的时间,一个枕套可以赚30块钱,“平时在家里边看电视边刺绣,我一个月能赚一千多元”。由于目前农村的女性大多是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日常生活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孩子和做家务,如果能利用闲暇时间赚些钱,对她们来说再好不过。

  截至目前,谢蓉的基地已经培训了300多名“绣娘”,赋予她们就业技能、为她们提供工作岗位,提高了她们的个人收入。她对牵花绣产品的开发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艺得以传承,使许家冲村“绣娘”们的作品走出三峡。谢蓉对当地特色产品的精准开发和她开创的灵活就业的经营模式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