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建始8旬老翁写诗颂党恩

发布时间:2018-09-30 10:24: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卢国恩、樊艳华)家住恩施州建始县业州镇柳树埫村的村民余以武,今年88岁,正值米寿之年。是建始县审计局干部的结对帮扶贫困户。

  今年初,余以武被纳入低保,与有残疾的儿子余致明搬进了全新的安置房,吃住问题已基本解决。余以武高兴地说:“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公路能修到家门口。发展猕猴桃,有工作队到田间地头指导,有工作队联系专业合作社和电商来帮忙销售。在有生之年能过上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有保障的日子。我现在十分满足。”

  余以武家共两口人,儿子余致明已年近六旬,因患先天性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几十年来全由余以武照料生活起居。

  去年7月,审计干部与村支书到余以武家第一次走访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头戴鸭舌帽的老人正在场坝边的田地里艰难的劳作,一个残疾儿子撑在板凳上,在堂屋里艰难移动。

  看到有人来访,老人赶忙放下锄头,招呼客人进屋坐。审计干部交谈中了解到,余以武年岁虽高,但依然耳聪目明,家里贫困,却能自强不息,经常下地劳动。虽然如此,家庭的困难还是显而易见,残疾儿子无劳动能力,房屋年久失修,交通不便。

  针对这些具体情况,审计干部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多方奔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老人住房问题;通过核算收入及支出情况将余以武纳入了农村低保,首先解决了余以武家吃穿等基本生活问题。

  余以武年轻时就喜欢自编顺口溜,自编诗歌(说段子),感党恩的习惯沿袭至今。余以武自力更生和乐观面对生活的心态也感染着周围的其他人。

  “公路修到家门前,帮扶干部来田间。万众一心来扶贫,村规民约促文明”。这是审计局工作队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中召开群众“院坝”会上,余以武发自内心所作的诗句。

  去年10月,审计干部到老人家走访时,老人结合自己耳闻目睹村子的变化,以及自己享受精准扶贫惠农政策的感受,现场创作了《歌唱十二月》:

  正月是元宵,男歌女舞蹈,小区似县城,广场真热闹。

  二月惊蛰节,居家要创业,种植养殖搞不撤(注:土语,忙不过来的意思),办好合作社。

  三月清明来,春暖花儿开,逃之夭夭流浪外,不应该来不应该。

  四月茶叶青,精准来扶贫,帮扶干部来慰问,住的新房党的恩。

  五月是端阳,工作同志忙,家家到来户户访,引导奔小康。

  六月是三伏,遍地是新屋,巍巍乎荡荡乎,享福要知福。

  七月是月半,请客来吃饭,穷人摘穷帽,勤俭当模范。

  八月是中秋,打工去广州,父母在不远游,牵挂老和幼。

  九月是重阳,团结是力量,脱贫攻坚上,登上光荣榜。

  十月小阳春,官民一家亲,不忘历史与党恩,走向新长征。

  冬月大雪飞,国法与党规,村规民约村民威,责任担当责任追。

  腊月又一年,同吃团圆饭,总结成就与经验,迎接美好新明天。

  一年又一年,穷村变富乡,幸福来自共产党,切莫忘记党中央。

  随后,余以武根据审计局工作队在柳树埫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声情并茂地朗诵起自己创作的《赞工作队》:

  无论什么工作,他都能担负。

  他能有力量,他也能坚守。

  他能攻坚又克难,

  他能创新能改旧。

  他能肩负使命,

  他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你说他是谁

  他是咱们的扶贫工作队。

  “自从审计局帮扶干部进村后,我就开始对村里的变化细致观察。村安置小区,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文化活动广场,公路建设,小学新教学楼,产业发展,最低生活保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把村里的变化写成诗,表达对党、政府和工作队的感谢,同时这也给我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余以武逢人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