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政治生态底色更清纯
发布时间:2018-01-16 18:09:3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危害不可小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重大问题。

  2017年,宜昌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以一刻不停歇的使命担当,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无盲区、无空当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靠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坚定不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取得卓著成效,营造了宜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得人心、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全面覆盖到宜昌每一个角落,还有无盲区、有无空当?市委对此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专题部署对全市各级党组织来一次全面“诊断”。

  去年5月,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市纪委对市管国有企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行了专题调研,“扫描”出国有企业落实监督责任体制机制不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监督效力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问题摆在眼前,怎么办?市委态度坚决,“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

  去年6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共同提名、反复比选,经市委同意后集中委派和交流了6名纪委书记,到6家市管重点国有企业任职。

  没有制度保证,管党治党照样是一句空话。

  去年9月,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宜昌市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选配管理暂行办法》《宜昌市市管国有企业纪委履职尽责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纪律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市管国有企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1+N”的制度框架已经形成。

  自此,宜昌市管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时代。

  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创新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划桨拉纤。安琪集团从一个地方科研单位一步步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跨国酵母大公司,靠的就是企业党组织一手抓管党治党、一手抓企业发展,营造了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以国有企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突破口,宜昌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巩固拓展。截至目前,全市配备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9028人,做到应配尽配,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精准监督无遗漏覆盖到基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有务实管用的工作抓手。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靶心,在精准监督上持续发力,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有效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纵深发展,去年8月至11月,市委统一部署、集中行动,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加强作风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监督责任等11个方面116项内容,组织对市直各部办委局二级单位、国有企业、基层站所进行拉网式专题监督检查。

  市卫计系统共发现360余个问题,现场整改到位207个,剩下的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之中。对于部分重点突出问题的相关责任人,正在开展相应的调查核实。

  市教育系统共发现问题272个,工作约谈45人次,批评教育90人次,诫勉谈话38人次,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处分3人次。

  去年以来,宜昌市紧盯基层站所、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薄弱地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拉网式”集中监督检查,共检查县市区基层站所和市直二级部门及国有企业396个,发现问题线索722个,处理380人。

  系列监督检查“组合拳”,直击靶心,精准发力,监督点位抓到了关键处,监督力量用在了刀刃上,不断强化了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意识,真正做到了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落实到哪里。

  利剑高悬的震慑效应不断传导到基层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旨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关键之举。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明显好转,但基层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基层干部同群众联系最紧密,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给群众的感受更真切,对群众的伤害更直接,长期蓄积起来,势必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宜昌惩治“蝇贪”也绝不手软!

  2010年至2013年,枝江市董市镇新周场村原党支部委员、四组组长周全代领该组挂靠五保户王某某的7750元五保供养费后,没有交给也没有告知王某某,用于个人日常开支。2017年5月,董市镇纪委给予周全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1月8日,时任当阳市庙前镇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代理村主任阮吉泉借用沙河村委会房屋,为其父亲举办70岁生日宴,收受了非亲属人员礼金。2017年7月,庙前镇纪委给予阮吉泉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任祖荣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给予通报批评的问责处理。

  去年以来,宜昌市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乡村、街道、基层站所和一线执法部门腐败问题,全市共立案审查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703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字一句,振奋人心!一字一句,重逾千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宜昌永远在路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