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长江钢琴·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在宜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27 08:47:00来源:三峡日报

  11月26日晚,“中国钢琴之城”宜昌华灯璀璨,妙音绕城。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在宜昌剧院隆重启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宣布音乐周正式启动。

  宜昌市领导宋文豹、刘学甫、王国斌、刘建新、刘伟玲、尚葵、王仁俊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斌致欢迎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主持启动仪式。

  受周霁书记和张家胜市长委托,王国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艺术家、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去年以来,宜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转型跨越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百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等城市名片,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颗璀璨明珠。他表示,宜昌将始终秉持“宜昌特色、国家水平,时代精神、民族风采”的宗旨,以音乐为纽带、以钢琴为媒介,深化交流、推动合作,做大做强钢琴产业,持续打造城市品牌,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挖掘培养优秀人才,努力为文化自信注入新活力、增添正能量。

  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荣在致辞中说,宜昌市政府与武汉音乐学院的“市校合作”、武汉音乐学院与柏斯音乐集团的“校企合作”正式拉开了序幕。宜昌作为“中国钢琴之城”,有着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柏斯音乐集团不仅生产优质的长江钢琴等产品,而且坚持多年举办钢琴音乐节,相信今后的合作会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

  作为本届音乐周的承办单位之一,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表示,“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将立足宜昌放眼全国,以推动全国高等音乐教育发展为核心,以缤纷多彩的活动构建交流展示的平台,共同探讨音乐教育发展和音乐文化推广。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欣赏了“长江之韵”武汉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交响乐《蝙蝠序曲》、芭蕾舞剧《天鹅湖》组曲、歌曲《为你歌唱》、长笛与管弦乐《彤管有炜》、歌剧魅影、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18》第三乐章等相继登场,“中西合璧”的殿堂级音乐盛宴,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美妙的艺术享受。

  据悉,本届音乐周为期7天,将带来7场音乐会、2场高等院校论坛、2场名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和1场音乐教师培训。武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将分别献上专场音乐会。香港杰出青年吴美乐、岑健威,香港艺术家卢嘉,香港学校音乐教师协会主席吴玉芯等将登上舞台呈现音乐精品,走进宜昌社区普及高雅艺术。将举办“高校院长论坛”“全国音乐学院教师精英论坛”,就我国音乐教育发展举行对话和交流。音乐周期间,来自全国高校的200余名钢琴英才将齐聚宜昌,比拼指尖下的律动。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著名钢琴教育家、教授李名强,香港中文大学名誉高级研究员罗炳良,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全国高等音乐院校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钢琴表演艺术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