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恒友股份:反哺乡土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14:29:00来源:荆楚网

恒友股份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通讯员袁昌柱 摄

恒友股份为问安镇龚家坪村捐赠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通讯员袁昌柱 摄

  荆楚网讯 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袁昌柱

  较早前,在枝江市举行的民营经济表彰大会上,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鄢国祥捧回了“非公有制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奖牌。

  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位于枝江市姚家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企业创办以来,不断抢抓机遇,创新绿色发展,短短七年时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化工企业快速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引领企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道路。

  “企业家要反哺社会,让我们创造的财富受到社会的尊敬。”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也就是创造税收、回报社会的责任和能力增强的过程。反哺社会与乡梓才是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的价值所在,这已经成为恒友股份的企业理念,他们争做反哺乡土践行者,几年来,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及三农捐资赠物达100多万元。

  办绿色化工,让家乡永葆青山绿水

  化工产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经济发展作用巨大。化工让生活更美好,恒友股份主动对标国家生态战略,抱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对环保有着苛刻的自我要求。

  近日,记者在恒友股份的厂区采访,映入眼帘的是那些高高耸立的塔罐设施,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刺鼻的气味,空气清新,草木葱茏,枝头小鸟蹦上蹦下。“恒友就是要做一家洁净的化工企业,”恒友人如是说,办企业不能光顾着财富累积,还要关注环保与生态,不能创造了财富,却把家乡的空气弄脏了,水污染了。

  在安全环保上,恒友股份由过去的被动监管变成主动作为,把行业类的资深安全环保专家和政府监管部门的专家请到公司来,多方“会诊”,提档升级。

  主动作为,助力乡村攻坚脱贫

  作为本土企业,恒友股份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怀着对乡土与乡亲的感恩之心,把反哺乡土作为第一要务。2017年,恒友股份利税总额首次突破5000万元大关,今年元至10月,已实现利税9000余万元,为枝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蔡家溪村是顾家家店镇目前四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枝江推出了“百企帮百村”活动。藉此机缘,恒友股份主动攀上了蔡家溪村这个“穷亲戚”。恒友人第一时间主动与蔡家溪村党支部书记方正军联系,共同商讨脱贫对策。

  蔡家溪村位于老集镇东边的偏远地带,全村660余户,总人口2200余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300余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该村山林多,水田少,丘陵起伏,农户大多以种植果树为主业,而连接乡道的村组公路因常年失修,遇雨泥泞不堪,农副产品运输极为困难,当地农户苦不堪言。

  今年10月31日,公司董事长鄢国祥带领高管团队到蔡家溪村走访,现场办公拍板,帮助蔡家溪村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修通村级通组道路最后1.1公里,极力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对口捐助路面硬化缺口资金23万元。11月5日,公司承诺的23万元修路帮扶资金一次性转账至顾家店镇财政所账户。

  为增强结对村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恒友人还对村民承诺:帮扶对象不脱贫,结对企业不脱钩。顾家店镇专门在新修的道路旁立牌示谢:“百企帮百村,恒友率先行”。

  乐善好施,反哺乡梓践行者

  “不止是与恒友股份结对的蔡家溪村,助力攻坚脱贫,公司一直勇于自我加压。”恒友股份党支部书记王益柏介绍,问安镇的龚家坪村、安福寺镇吴家门村也都受到恒友股份的关注和帮扶。

  龚家坪村地处枝江问安与当阳草埠湖交界地带,全村以种植为主。由于地处枝江边缘,交通闭塞,致全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成为问安镇为数不多的欠发达乡村之一。2018年4月27日,公司得知村里的情况后,公司董事长专程赶到村里捐了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

  “后来又捐资一万元帮扶安福寺镇吴家门村精准扶贫。”王益柏说,恒友股份在反哺乡梓方面一直不遗余力。2018年枝江市问安镇承办第八届关山庙乡土艺术节,可资金捉襟见肘,恒友股份主动出资2万元赞助,使乡土艺术节获得圆满成功。

  顾家店镇一名退伍军人生活困难,公司高管得知情况后,也主动上门慰问,提供帮扶资助数万元。他们还为顾家店镇清水溪村一名五保户一次捐款5000元。公司员工汪斌身患重病,公司捐赠善款5万元进行帮扶,充分体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恒友股份落户顾家店以来,还先后为顾家店青龙山茶花节、乡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建设、扶贫攻坚等各项捐资达数十万元。

  恒友股份是顾家店镇招商引资企业,今年可为地方贡献财税收入三千多万元,使一个贫困乡镇步入全市乡镇财税收入前三强。

  恒友股份的做大和自身的成功并没有令恒友人陶醉和傲气。现在,恒友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好,帮助更多的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