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阳趟出农村残弱人群精准脱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7-05-24 08:33:5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国际助残日前夕,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为长阳点赞:“长阳以党支部为核心,集体资产为纽带,互助服务社为基本方式,安居、产业、就业‘三位一体’,为全省残疾人精准扶贫探索了一条很好的道路。”

  长阳有3.8万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850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路上必啃的“硬骨头”。该县去年深入调研后提出,以村为单位,建设集中安置点,将农村老弱病残集中起来,创立自强互助服务社“抱团取暖”。

  省残联对此予以支持,确定榔坪镇梓榔坪村为全省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及托养工作试点。长阳整合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资金近600万元,在原梓榔坪小学旁,建成一个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起居的小社区——“晨光自强互助社”。这里可集中安置60人,每个房间配电视、桌椅、衣柜,还有卫生间、康复运动室。

  去年5月,首批社员入住,开始“集中居住、集中生活、集中生产、集中脱贫”。互助社在村建村管的前提下,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社员原有山林、耕地和农具等生产资料交互助社统一管理,收益按年结算,直达社员账户。

  根据劳动能力,社员被分成养猪、种菜、后勤等若干生产小组,实行“工分制”,每天最高可得10分,每分两块钱,按月结算,多劳多得,年末根据互助社收益还有分红。仅半年,参加劳动的社员平均收入就达6478元。

  “早上睁开眼,先去猪场看看那百十头猪。”社员向培新,先天智力较低,入社后,每天乐呵呵地喂猪、种菜。50岁的马红华双腿残疾,原来靠低保糊口,现在掌管互助社的小店铺。

  一年下来,互助社先后吸纳了32名社员,基本实现了全村残疾人集中供养兜底的目标。结合市场需求,社里发展了年出栏500头的生态猪养殖基地、1000亩草场和年出栏1000多只的山羊养殖基地,建了8万袋优质香菇基地和20亩避雨延秋蔬菜大棚。依托“互联网+”搞电商,主打“自强”牌,开售残疾人手工制品,以及香菇、核桃、中药材等土特产。去年10月新入社的向培祥,7个月的工分和红利就领了8846元。

  截至目前,长阳已投资1400多万元,建成了榔坪镇梓榔坪村、鸭子口乡杨溪村等5个自强互助服务社试点,安置残疾人258人,摸索出了残健互助共融、福利院功能拓展、合住小家庭等三种互助模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