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79亿
发布时间:2017-08-15 08:13:0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8月14日,记者从宜昌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宜昌外贸持续回暖,进出口总值79亿元,出口68.3亿元,进口10.7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6%。

  上半年宜昌外贸有哪些特点?呈现出哪种趋势?让我们用数字说话。

  加工贸易表现强劲

  为外贸回暖提供有力支撑

  6月,宜昌外贸进出口总值16.6亿元,增长9.4%,外贸呈回升态势。其中,出口14.8亿元,增长7.8%;进口1.8亿元,增长23.8%。

  6月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工贸易大幅增长,进出口达2.4亿元,激增58.1%,其中,出口1.7亿元,增长45.7%;进口0.7亿元,增长1倍。

  纵观上半年,加工贸易也有强劲表现,进出口15.8亿元,激增60.2%,为宜昌市外贸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出口11.5亿元,增长66%;进口4.3亿元,增长46.6%。

  机电产品大幅增长

  合资企业进出口总值激增

  上半年,中外合资企业进出口总值激增,达8.2亿元,增长83.8%。其中出口6.2亿元,进口2亿元。

  化工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是主要原因。其中,进出口化工产品4.6亿元,增长98.8%;进出口机电产品2.3亿元,增长76.3%;进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1亿元,增长4.3倍。

  除此之外,宜昌国有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也实现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26.7亿元,增长8.4%,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3.8%。外商独资企业进出口5.2亿元,增长1.8%。

  深耕“一带一路”合作

  东盟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东盟成为宜昌市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13.7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17.3%。

  其中,双边贸易排名前四的国家分别是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贸易总值分别为3.5亿元、2.8亿元、2.6亿元和2.1亿元。

  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与泰国双边贸易总值3.5亿元,增长54.4%;与巴基斯坦双边贸易总值3.2亿元,增长1.1倍;与越南双边贸易总值2.8亿元,增长53.4%;与俄罗斯联邦双边贸易总值1.3亿元,增长52.4%。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0.4亿元,增长4.5%。

  借力关税政策东风

  增强化肥产品国际竞争力

  2017年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取消政策出台,直接利好宜昌化肥生产企业,增强了化肥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上半年宜昌市化肥出口17.4亿元,增长35.8%。巴基斯坦、印度、日本、秘鲁、巴西是宜昌市化肥出口的主要国家,分别出口2.6亿元、2.5亿元、1.7亿元、1.3亿元和1.3亿元,其中巴西增长趋势最为明显,增长11倍之多。

  与此同时,宜昌市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也呈现出稳步增长,如液晶显示器彩色模拟电视接收机出口1.9亿元,增长2.8倍;平板电脑出口1761万元,增长36.3倍。

  自贸区效益渐凸显

  六家企业外贸总值正增长

  宜昌自贸片区4月1日挂牌以来,外贸进出口总值1.9亿元,增长12.3%。其中,6家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正增长。

  乐器及零件、棉花、卤代丁基橡胶是宜昌市自贸区企业主要进口商品。其中,进口乐器及零件5688万元,同比增长1.2%;进口棉花2326.1万元,增长87.6%;进口卤代丁基橡胶1177.1万元,下降14%。

  圆锯片、发电机组零件、钢琴及其零件是主要出口商品。其中,出口圆锯片2661.3万元,增长7.6%;出口发电机组零件1623.5万元,下降35%;出口钢琴及其零件1455万元,增长31.3%。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