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22年爱心援建 建始深山校园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11-15 21:08:00来源:荆楚网

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建始望坪希望小学足球场基础工程建设。通讯员姜田甜 摄

武汉邮科院捐资援建的建始望坪希望小学教学楼。通讯员姜田甜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程明、邓黎明、向继武)“感谢邮科院22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这次捐资30万元援建的足球场,围墙部分已经竣工,进入了平地阶段。”11月14日,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希望小学校长陈慈华通过县教育局给武汉邮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军发去了感谢短信。

  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希望小学1943年建校,是当地一所历史较悠久的农村小学。现有教职工32人,9个教学班,学生369人,覆盖望坪等10余个村。

  武汉邮科院与望坪小学“联姻”,缘于1996年武汉邮科院对口帮扶建始县。得知边远高寒的高坪镇望坪小学急需援助的情况,时任院长的李木林不远千里来到该校视察。当李木林亲眼看到700多名学生拥挤在几间阴暗潮湿的瓦房里上课的场景后,便决定出资20万元援建该校教学楼。

  有了爱心款,当地党政领导、全体师生热情高涨,自发投入到修建活动中,挑土、背石、运砖。1998年暑假,一幢漂亮的三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时任邮科院党委书记蔡昌文亲笔题写“望坪希望小学”校牌。从此,望坪小学师生告别了简陋不堪的校舍,迎来了宽敞、整洁的教室。

  2005年,蔡昌文书记退休之际,还不忘带着校领导、工会主席、校团委、有关部室20多人来到望坪小学,办交接手续。座谈会上,谈感受,提建议,话未来。蔡昌文说:“邮科院援建望坪希望小学,已经不是一天二天,坚持了近10年,要继续坚持下去,像走亲戚一样,架起踩不断的‘连心桥’。”

  随后,武汉邮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军、院长童国华按照一年帮助学校解决1到2个难题的原则,继续接力捐资为望坪希望小学修建了教职工宿舍、学生寄宿楼、阶梯教室,购置整套多媒体设备和课桌凳等。22年间,武汉邮科院累计捐款250万元用于改善望坪希望小学办学条件。不仅如此,邮科院职工也自发为学生们捐赠衣物、书本等,资助贫困生。

  为充实学校师资力量,院长童国华郑重承诺:从望坪希望小学走出的德才兼备的学生以及在该校支教的大学生,成绩突出者可到武汉邮科院工作。

  大学毕业便回到母校支教的冯梅琼说:“在望坪小学毕业时,父母多病,家庭贫困让我非常绝望,是武汉邮科院伸出爱心之手,助我完成学业。所以我回到这里,希望能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回报学校和一直在帮助我的武汉邮科院。”

  现如今,走进望坪希望小学,除了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之外,还会发现一排昔日农村常用的石滚、石磨、蓑衣、斗笠等农具物件被摆放在教师宿舍楼和学生寄宿楼通道里,学校以此来勉励师生好好学习和工作,学会珍惜和感恩。

  校长陈慈华一边帮着工人进行足球场地的清理工作,一边乐滋滋的计划着:等学校的足球场修好了,一定要邀请武汉邮科院的爱心人士们到这里来和孩子们举行一次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