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恩施州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8-11-09 08:24:00来源:恩施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恩施州工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扶持服务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综合职能促进等方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量。到9月底全州登记注册12221户,总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0家,省级示范社93家,州级示范社279家,县级示范社9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在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和助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策宣传直通服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培训和回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并提供法律知识、优惠政策、登记程序等咨询服务;主动加强与村级组织的联络,重点扶持一批管理规范和有特色、有成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和支持更多的农民创办合作社。

  登记注册直通服务。根据合作社需求,为合作社提供登记咨询、业务指导、预约上门、送照上门等多项指导和扶持服务。对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律规定的,当场登记办理;对登记材料不齐全的,积极帮助创造条件重新登记;对边远乡镇的农户,帮助整理相关资料后送照上门,打通服务合作社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优化登记管理,推动联合壮大。在登记服务大厅设置“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为前来申请合作社的农民提供登记辅导、政策咨询,做到快受理、快审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合作与联合,通过联合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单体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实力。

  行政指导直通服务。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商标注册,培育、发展农产品证明商标,扩大合作社及其产品、服务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合作社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合同文本,提供合同签约指导服务,指导其规范签约、依法履约,对合作社的大宗订单实行跟踪监督,及时调解合同纠纷,促进合同履行。

  维权直通服务。把红盾护农、农村消费维权网络建设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相结合,积极做好涉农消费相关咨询和消费指导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法权益,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