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恩施建始举办鼓王争霸赛 土苗鼓点敲出来的传承(附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02 07:13:00来源:荆楚网

恩施建始茅田乡举办首届鼓王争霸赛,特色土苗鼓亮相开幕式。记者刘静怡 制作

“土家背鼓”是从建始民间鼓舞中吸收和创新编纂而来。记者刘静怡 摄

建始县茅田乡的村民们正在进行苗鼓表演。记者刘静怡 摄

苗鼓、丝弦锣鼓、木马鼓齐奏交响乐。记者刘静怡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谭明柱、杜永平、谭晶)11月1日,拥有“土苗鼓文化之乡”美誉的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举办了以“土苗鼓韵 鼓舞茅田”为主题的2018中国建始首届土苗鼓文化艺术节,来自全乡的12支代表队共120名村民参与竞争“鼓王”。最终,茅田乡三岔沟村村民黄玉玲拔得头筹,获得首届“鼓王”称号,被现场授予苗鼓“凤棒”。

  茅田乡拥有悠久的土苗鼓文化历史,苗鼓、丝弦锣鼓、薅草锣鼓、土家背鼓等在当地广为流传,凡村民家中遇红白喜事,土苗鼓表演必不可少。本次艺术节开幕式上,茅田乡的村民们以所学土苗鼓,为慕名前来的游客们上演了一场独具土苗风情的表演。

  本届土苗鼓文化艺术节,举办了鼓王争霸赛、梦花岭田园鼓舞、雪岩顶篝火晚会、拔河鼓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

从12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6名选手正在角逐“鼓王”称号。记者刘静怡 制作 

  就读于茅田民族初中的14岁少年薛天苏是本次鼓王争霸赛最小的参赛选手。“起初,我只是看妈妈在家里练习苗鼓,觉得很有意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学习。”没想到这鼓敲起来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每逢双休、节假日,薛天苏便会主动要求和妈妈一起在家练习苗鼓。这次比赛,薛天苏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获得了“一级鼓师”的荣誉称号。

  “举办这次鼓文化盛会,除了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土家族、苗族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之外,也想形成以‘土苗鼓文化艺术节’为平台的地域文化品牌,打造茅田土苗鼓文化小镇,擦亮‘鼓乡茅田 康养胜地’乡村旅游名片。”茅田乡党委副书记汪兴民说。

  10月28日,茅田乡专门还成立了土苗鼓文化协会。据该协会负责人周艳介绍,协会将系统的搜集、整理土苗鼓文化,免费为村民们教授各类土苗鼓舞,让村民们更好的了解并爱上土苗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