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春风行动

建始县移民局全力化解移民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18-10-31 13:15: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平、刘吉斌)今年以来,建始县移民局全面化解移民信访积案问题,解决好水布垭库区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库区安置任务,保障移民权益,现已妥善化解官店镇自主外迁至巴东县金果坪乡移民户口迁移遗留问题。

  据了解,清江水布垭工程于2002年1月开工,2012年12月通过省级终验。终验后,建始县严格按照2012年12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清江水布垭工程移民遗留问题的会议纪要》文件精神。官店镇移民外迁至巴东县金果坪乡实施分散安置,搬迁安置后,建始县与巴东县多次联系沟通,协商解决搬迁移民的户口迁移等问题,该问题截止2107年底仍未得到落实。

  经调查,水布垭库区官店镇干溪坪村和小村村外迁至巴东县金果坪乡的移民共有71户319人。截至2018年4月,已有5户23人在当地上户,还需办理户口迁移的有67户,282人。据了解,这些移民的主要信访诉求是解决户口迁移和土地、山林流转手续,以及房屋登记等问题。

  建始县移民局党组高度重视官店镇自主外迁移民遗留问题的处理,结合年初“化解移民遗留问题攻坚年活动”的安排,迅速成立信访积案处理化解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双签双交”信访积案的处理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把移民的信访问题当作大事要事来抓,全力推进移民信访积案问题化解处理工作,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按照全县的安排部署,建始县移民局于3月初制定下发《关于化解清江水布垭库区移民信访积案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明确工作要求和纪律,强化措施抓落实,抢抓时间节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及时协调对接相关单位有效开展办理化解工作。3月底,建始县移民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专班到官店镇与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会上县移民局与官店镇相互配合、明确分工、主动出击,全力搞好移民信访积案的化解。同时工作专班会同官店镇政府进驻金果坪乡进一步核实移民的信息和诉求。

  月中旬,建始县移民局以《建始县移民局关于协调解决“双签双交”移民信访积案的函》致函巴东县移民局协助办理。同时,局主要领导率工作专班前往巴东县移民局开展对接处理工作。

  月底,建始县移民局积极协调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州移民局组织召开的“移民信访积案督办会”,会上各参会单位就如何落实移民户口迁移问题做表态发言,州公安局明确表态同意办理移民户口迁移。至此,官店镇外迁至金果坪乡的移民诉求的处理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月底,建始县移民局及时向官店镇划拨资金40万元,用于支持官店镇自主外迁移至金果坪乡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卫生扩容等建设,改善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

  月中旬,官店镇政府与金果坪乡政府签订《清江水布垭库区移民迁户协议书》,协议规定,移民户口迁移后,金果坪乡政府将其纳入户籍管理,并对其取得的土地、山林依法进行确权登记,对取得的房产进行不动产登记。

  在“双签双交”信访积案办理过程中,建始县移民局工作专班、官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与移民电话联系和深入移民家中,与移民及信访代表人座谈,了解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态,通报诉求处理的进度,积极宣传政策,通报办理情况,通过细致地宣传解释及说服工作,稳定了移民的思想情绪,防止了事态蔓延,促进了社会稳定。

  截止目前,官店镇自主外迁至金果坪乡需办理户口迁移的67户282人移民中,已办理户口迁移36户152人,其余移民的户口迁移正在办理中。信访代表人已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移民对该信访问题的处理表示满意。官店镇自主外迁至巴东县金果坪乡移民户口迁移等遗留问题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