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恩施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城乡居民参保率超过98%

发布时间:2018-11-12 09:13:00来源:恩施新闻网

  11月9日下午,恩施州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恩施州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祖旺通报了全州医改工作情况。近年来,在恩施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改革重点,加强部门协同,狠抓医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政府办医责任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相继出台,财政保障进一步增强;全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推动了医院调结构、转方式;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形式,构建起集预防、治疗、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改革等加快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和总额控制等复合付费方式切实了减轻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实现“两票制”配送,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完善,慢病长处方制度逐步推广,群众基层就医用药更加方便;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决算”等便民措施全面实施,以医改助推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下一步,恩施州将切实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合理就医秩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现代医院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扩大医疗保障效益;进一步深化药品保障制度改革,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制度建设,规范医疗行为和提高医疗质量水平;进一步健全优化卫生服务体系,增强改革协同性。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立足全局思考问题,积极借鉴先进改革经验,结合实际鼓励改革创新;加强协调联动,发改、卫计、财政、人社、食药监等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协同推进,形成改革合力;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工作调度和对改革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和督查督办,增强医改监测的针对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