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樟村坪:“磷山”与“林海”美丽相遇传“佳话”
发布时间:2018-01-26 11:25: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樟村坪“磷山林海”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图由樟村坪镇提供

樟村坪“磷山”复绿变“林山”。图由樟村坪镇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丁琼 张国荣)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15.21亿吨的磷矿储量,位列亚洲第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磷山”。456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85.6%是森林,还扛着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是当仁不让的“林海”。

  当“磷山”与“林海”美丽相遇,带给樟村坪人的是满眼幸福。湛蓝的天,澄清的水,满眼的绿。行走在樟村坪,只见“林海”,不见“磷山”。寒冬那月,笔者来到樟村坪,聆听和感知“磷山”与“林海”美丽相遇后,所碰撞出的浪漫“佳话”。

  复绿:誓让青山不挂白

  冬日的云霄垭村火田岭在瑞雪中一片银装素裹风景。山上,白雪皑皑中,林木茂盛,满目葱郁。山腰,复垦良田块块平整,青翠的白菜、葱绿的蒜苗长势喜人。山下,几栋民居依山而建,村民三五成群沐浴冬日暖阳的惬意。“植树种草后,山也绿了,水也清了,再也不想走了!”70多岁的村民董玉翠脸上堆满了笑容。

  在樟村坪,像云霄垭村火田岭这样的矿山,有100来处,目前九成通过治理重新覆绿。镇党委书记许祖钢告诉记者,几年来,樟村坪致力于矿山的生态修复,通过搬迁避让、兴建挡土墙、回填采空区、矿山土地复绿复耕等方式“还债”。云霄垭村火田岭磷矿区2008年闭坑停采之后3年,村集体拿出800万元对占地500亩的矿区进行了全面除危复绿。

  如果说治理废弃矿山是清偿资源“旧债”,那么,边开矿、边复绿则是樟村坪尝试不欠环保的“新账”。立足于绿色示范矿区的创建,樟村坪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地和谐型矿山上下功夫。深化整治、整顿、整合,推动矿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作为“全国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丁西磷矿,在开采之后,随即将矿渣回填采空区,避免了以往矿渣露天堆放造成的环境破坏。如今的丁西磷矿山清、水秀、景美,人与自然和谐相依。人民日报曾以《夷陵正复绿,青山不挂白》为题,向世人展示了不一样的矿区。

  护清:定叫清泉响叮咚

  元旦期间,在距樟村坪集镇约2公里的大石板滩,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施工。“投入使用后,可确保集镇污水零排放。”现场一名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个投资16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可望今年初投入使用。

  倾力复绿,更需铁腕护清。樟村坪镇镇长张云智告诉笔者,在铁腕治理抓复绿的过程中,镇里开展轰轰烈烈的“清洁运动”,通过护清添绿扮靓“美丽乡村”。围绕“绿色、优美、洁净、宜居”的要求,投资近亿元,完成殷家坪、栗林河等6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殷家坪等12处河道的整治。

  该镇探索构建“户分类、村集中、镇清运”的生活垃圾清运体系。实施“河长制”治河治理机制,落实35名河长对292.3公里河道进行管理。动员镇直单位、村和企业人员力量,开展“爱上樟村坪,栽活一万棵树”活动,两年植树近30万棵。“蓝蓝的天”、“美丽矿区”等志愿服务队,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垃圾清理,全方位保洁。

  樟村坪通过开展“宜居村庄”、“生态村”等创建,倾力扮靓乡村。目前,全镇生态村、宜居村达10个。昔日矿渣堆秃山,今朝林蔬绿满眼;往昔污水遍溪流,今看清泉响叮咚……今日的樟村坪,已成名副其实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转型:敢让青山变“金山”

  资源是有限的,矿挖完了,怎么办?突出发展旅游,实现绿色繁荣!樟村坪镇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日益改善的人居环境,发展旅游是水到渠成的事。

  近年来,樟村坪以自然山水风光为主体,以原始景观为基础,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地质景观相交融,以“休闲避暑养生、矿山地质观光、奇境科考探险、农家休闲度假”为重点,探索打造“三峡地区矿山风情小镇”。

  圈椅淌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西塞国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桃花寨被评为“五星级农家乐”……旅游业的兴起,使樟村坪“磷山林海”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该镇推出“爱上樟村坪,情定西塞国”等体验活动,吸引了来自宜昌城区及外地的避暑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30余万元。西塞国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的民宿经济,邻近的殷家坪小镇夏天民宿爆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