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榜样的力量 恩施市盛家坝乡用身边先进典型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12-19 07:58:00来源:荆楚网

恩施市盛家坝乡“四美五好”颁奖现场。记者刘静怡 摄

恩施市盛家坝乡为“最美扶贫干部”先进典型颁奖。记者刘静怡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吴荣、吴娜)12月18日,恩施市盛家坝乡举行“学习身边榜样 汇聚盛家力量”2018年度“四美五好”颁奖典礼,表彰了全乡9个“四美五好”对象以及90个提名对象,以身边的榜样进一步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今年5月以来,盛家坝乡积极开展四美(最美扶贫干部、最美脱贫标兵、最美扶贫市场主体、最美院落)五好(好婆媳、好妯娌、好姑嫂、好邻里、好心人)系列评选活动,共召开200多场屋场会,100多场小组会,11次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乡群众一万余人,通过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在全乡范围内发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发现推举身边先进,涌现出一大批典型。

  “最美脱贫标兵”黄启鹏今年63岁,是车蓼坝村5组的村民,家里有两个智力残疾的儿子,妻子身体也不好,常年需要看病吃药,一家四口的日子很是拮据。屋漏偏逢连夜雨,黄启鹏在2014年不慎受伤导致脚部粉碎性骨折,家里没有了劳动力,外债越欠越多。“当了一辈子的劳动人,哪怕脚跛了,也不能在家吃闲饭,光给国家和政府添麻烦。”凭借着这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能正常下地走动之后,黄启鹏便挪着受伤的脚去田里指挥儿子们种烟叶和药材,自力更生过生活。在颁奖现场,黄启鹏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到:“今年家里不仅还掉了之前欠下的几万外债,还存下了一万块钱。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会继续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好。”

  石门坝村朱木寨组村民张华新一直与六十多岁的老母亲和双目失明的哥哥一起生活,这样“有包袱”的家庭是很多年轻姑娘避之不及的,但当时只有23岁的赖海燕却毅然嫁了进来,主动为外出打工的丈夫挑起了照顾婆婆和大哥的重担。谈起儿媳,婆婆邵云香总是止不住地夸赞:“这么多年,一家老小全靠海燕细心照顾着,能娶到这么好的儿媳妇,我们家捡了大便宜哦。”

  用正面典型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用先进模范引导广大群众弘扬美德。盛家坝乡通过“四美五好”评选充分激发了当地干部及群众的“精气神”,进一步推动了该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