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百姓点菜 政府买单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8-12-14 19:55:00来源:荆楚网

“网红”太阳能路灯。通讯员刘林 摄

游客在网红民宿“许府庄园”欣赏落叶美景。通讯员刘林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伦、刘林)“真没想到,我随口建议旅游接待文明礼仪培训课程,本周专家就来了!”12月13日,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楚阳农家乐老板谭亚玲很是兴奋,逢人便分享课程学习成果。

  课程是自己点的,专家是自己挑的。当天一大早,她便邀约同伴一同前往管理处,生怕错过了10点开始的“网红”系列第四期培训。“以前,很多礼仪小细节没注意,以后要加强改进!”她一边听专家讲解文明礼仪,一边用笔头记下课程内容重点。

  走出去,请进来,讲好沐抚故事

  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管理处充分利用旅游淡季民宿经营空闲,开办 “网红”系列旅游民宿培训班,每周四鼓励本土创业达人分享故事,或邀请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分主题分层次开展民宿相关经营与管理培训,做活辖区“道德讲堂+”文章。

  让身边人讲好沐抚故事。鼓励土生土长的网红视频拍摄达人、网络平台营销达人等,走上讲台拉家常、讲道理,根据自家创业项目的特点和创业经历,用“百姓话”传授网红景与点拍摄、自家民宿如何经营成游客追捧的店等,全面讲好沐抚旅游创业故事。截至目前,本土达人上讲台授课4场次,参与群众900余人次。

  请专家来讲好服务故事。邀请旅游专家、文明礼仪教授等,参与网红培训活动,以深入浅出的经营故事入手,全面辅导民宿经营业主和旅游从业者冲破发展思维局限,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撬动辖区乡村振兴事业进步和乡风文明发展。截至目前,邀请专家9人授课4场次,参训对象900余人次。

  游走外地讲好发展故事。鼓励沐抚本土创业明星主动走出沐抚、走出恩施、走出湖北,游走云南、浙江、川陕、东北等民宿发展先进地区,与旅游民宿达人聊民宿经营与管理,与旅游创业达人侃创业思路与出路,与旅游资本达人谈旅游天使投资方向与落地。截至目前,已出访10余个省区市100余个景区(点),接触300多个民宿经营者、旅游创业达人和旅游天使投资人,已与5个全国性旅游创投机构达成恩施落地投资与合作意向。

  听民意,解民忧,办好沐抚实事

  群众有所呼求,政府必有所应。5月,管理处派出工作队,专题调研民宿规范管理,探索乡村振兴与旅游扶贫结合新模式。群众提出请求,政府要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政府果断决议,立即召开民宿产业发展座谈会,全面倾听民情民意,共商发展大计,一一回应群众诉求。座谈会当天,回复群众诉求100余条,现场承诺限时办结事项3项。

  有诺必有行,言必信行必果。政府成立工作专班,排出时间节点,1个月内完成马鞍龙至沐抚古镇路灯安装设计方案和工程招标,3个月内完成了4公里50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计划年内延伸安装路灯6公里750盏,方便更多的游客和群众夜晚出行。

  “路灯亮起来了,标准化的旅游农贸市场也要投入使用了!”聚仙楼老板近来与人常说身边的大变化,“政府承诺的四个停车场,已建好两个,沐抚古镇停车方便了!”

  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沐抚新气象

  营造文明新风尚,树立文明新形象。以食药所、工商所为责任主体,辖区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倡导活动,开展餐桌文明标语张贴行动。各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主动出击,上门到辖区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相关宣传,给餐饮业主送上《致旅游餐宿业主的一封信》以及文明餐桌行动服务公开承诺牌、文明餐桌标志标识等。

  逢节假日,政府与大峡谷景区合作,设立展台开展餐桌文明宣传行动,积极倡导游客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餐桌”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实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为文明沐抚贡献点滴力量。截至目前,发放《致旅游餐宿业主的一封信》300余份,文明餐桌标志标识500余个,张贴餐桌文明海报300余张,文明餐桌宣传参与1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