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焦点图

点军:绿色为底 构筑一江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8-08-06 09:20:09来源:三峡宜昌网

生态点军美如画。刘曙松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宜昌市委发布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更是吹响了宜昌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山水相融、森林覆盖率超过75%,13条河流贯穿全区,绵延170多公里;36.9公里滨江岸线绵延不绝……走进素有“城市氧吧”之称的点军,满目皆绿。

  “我们必须要下更大力气保护好点军的青山绿水,真正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最优支撑。”区委书记宋涛的掷地有声地表示。作为全市双核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是点军的主色调。

  近年来,点军区以绿色为环境的底色,为发展的底气,加强人与自然的融合发展,把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环境品质。

  点军区土城乡席家埫村,虽山高地偏,是省级贫困村,但村庄里街道整洁干净,村民屋里屋后都摆有两个分装的垃圾袋。

  村民刘云国将家中的饮料瓶和果皮垃圾分类装入袋中。“村里每月都会组织人回收这些垃圾,废电池一个5角钱,塑料瓶一个1角钱。这垃圾不能再乱丢了,留下来分类装换钱。”刘云国说。

  土城乡政府每年要投入100多万,组织贫困户保洁队,购买专业环卫公司的服务,收购村民的垃圾。收集的垃圾送到村分拣站,再到乡分拣中心,由环卫公司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制作有机肥,塑料废纸回收再利用。

  一条护绿、扶贫、变废为宝的“垃圾分类模式”有效地绿化了乡村,美化了全区环境。

  现如今,垃圾分类的理念正在点军群众的意识观念中潜移默化,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

  点军区担当的不仅仅是“城市氧吧”的属性,更要为长江中下游水源建起“过滤网”,构建起一道道厚实的生态屏障。

  2018年1月11日,“贝斯”污水处理系统在点军区土城乡车溪村建成投入使用,可日处理污水75吨,率先在我市探索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模式,率先推广适应山区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和农家乐管网建设,把污水净化的触角深入到农村和居民生活的源头,惠及一方百姓。

  为了打好“治水攻坚战”,以生态优先为理念的点军区打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投资3900万元完成新区内污水支管网建设;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联棚河、桥边河、紫阳河部分河道生态治理;投资1500万元建设土城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以其他小型环保设施。

  彻底完成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关停养殖场418户;狠抓饮用水安全保障,实施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程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制”,水源保护区划定率100%。

  仅2017年,该区新建截污管网26.6公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1座。同时,日均处理能力超过5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一江碧水东流去,半城青山满城景。点军区委区政府以工匠精神洁城净水,构筑生态屏障,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为着力建设滨江生态新城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共建共享幸福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迈出了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