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点军:感恩励志教育“提振”脱贫信心

发布时间:2018-07-27 11:50: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赵启喜、范百川)7月23日,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泉水村村民赵小燕,听完乡党委书记赵长喜作报的“感恩奋进 励志脱贫”屋场会报告后,站起来感激地说:“多谢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扶我读完大学找到工作有了工资,家中养蜂蜜赚钱了,一家人生活得一天比一天好,我申请退出贫困户……”话音未落,阵阵掌声响起。在联棚乡,像赵小燕一样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的村民不在少数。
  
  联棚乡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大乡,贫困户经济收入单一。该乡充分发挥正面舆论宣传导向作用,组织120多名人大代表、名人乡贤、离退休党员干部,利用各种屋场会、夜校、“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辉煌历程、扶贫措施、惠农政策,教育广大贫困户“吃水不忘挖井人”,促进“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转变。
  
  该乡一方面以村、组、家庭为单位组织贫困户培训学习政策、法律、劳动技能,增长自我致富本领。一方面开展“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主题教育活动,邀请300多个贫困户围绕“我家(我村)的变化”、“看家乡说变化”进行感恩交流发言,现身说法,以亲身体会分享自己的感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结合“晒家风、立家训、树家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形式,由村民评选出一批勤奋努力、不等不靠、乐观向上的“脱贫标兵”、“脱贫致富模范家庭”,并给予授牌,对他们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从精神上鼓起志气和勇气,掀起勤劳脱贫致富的热潮。目前,全乡有10多户贫困户被评为“脱贫致富示范户”,30多户贫困户申报“脱贫致富文明诚信家庭”,120多个贫困户重新规划创业致富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