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全国首个“液态储氢”新材料项目即将在宜都量产

发布时间:2018-12-29 16:21:00来源:荆楚网

12月29日,氢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储氢材料项目一期工程胜利竣工。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液态储氢”新材料项目即将在宜都量产。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见习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张发智、朱灿义)12月29日,宜都氢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储氢材料项目一期工程胜利竣工,标志着“有机液态储氢技术”产业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储氢材料项目的规模化推广奠定了基础。

  氢能被誉为“终极能源”,是国际上公认的清洁能源,但目前尚未大规模应用,瓶颈在于氢气在常温常压下难以存储和运输。

  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寒松带领团队开发了常温常压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攻克了氢气在常温常压下液态存储和运输这一世界难题。

  2017 年 11 月,氢阳公司与宜都市政府签订年产100万吨储氢材料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推广氢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备用电源及其他氢能源应用。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期工程已胜利竣工。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液体有机储氢材料(储油)。

  “宜都是氢阳能源储氢材料的生产基地,氢阳能源也已完成技术研发和中试积累。”程寒松说,氢阳能源将在2019年步入产品商业化阶段,在汽车、轮船、轨道和离网储能等领域推广常温常压有机液态储氢技术的应用,未来有望成为百亿级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航母。

  近年来,宜都市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积极招引和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序章。“氢阳能源储氢材料项目的竣工和即将量产,是宜都市实施项目‘1号工程’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一项重大成果,也是氢阳集团科技创新迈向产业化的一件大事。”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表示,该项目量产将为宜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和绿色动力,必将重构宜都产业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