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宜都:水清天蓝岸绿 生态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8-12-20 14:3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凯龚春艳)水体清冽、空气清新、长江岸线又现葱绿!改革开放四十年,宜都市经济快速发展,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12月的一个早晨,跑步达人杨磊来到宜都三江广场,准备开始一天的晨跑。每次跑步前他都会习惯性的拿出一款空气质量实时监测软件了解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

  杨磊说:“我每天都换着不同的跑步方式和地点。天然氧吧的感受,特别舒服。”

  跑步多年,他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风景,用呼吸感受着自然的美好。

  据统计,宜都市平均每月的空气优良天数就有28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市民呼吸的空气变得更清新更洁净了,这是宜都多年来致力于生态治理取得的显著效果。

  在枝城镇九道河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江军又开始了打捞清理水面垃圾的日常巡湖。记者随船前行,只见湖水清澈,水波荡漾,湖面一片洁净。

  他颇有些自豪地说:“你们跟着我们转了一整圈,就只捡了一个泡沫盒子,临时飘来的,根本就看不到什么垃圾。”

  九道河水库兴建于1972年,总库容1338万立方米,水库下游河道全长17公里,流经枝城镇九道河等9个村,是宜都市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库周围的村民发展水产养殖,“岸上养猪、水中养鱼”,水库水质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江军告诉我们,那时候水面垃圾多,最多的时候垃圾都会装满几船。

  库区居民杨进林对此感慨万千:“我是在水库边长大的接近40几年了吧!刚开始九道河(水库)修起了之后,周围的环境鸟类都比较多,白鹭在这里飞,一道白色风景线。后来有一二十年吧,没有看到白鹭。”

  从2008年开始,九道河水库试点退出投肥养殖,村民承包期满后不再延包,逐步收回水库经营权。2013年九道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2016年九道河水库试点实行“河长制”。如今,通过生态治理的九道河河岸景观优美,河堤干净,河水清澈。水库水质明显改善,检测结果显示达到二类水质以上。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监测鸟的白鹭,也重新回到这里自由翱翔。

  “一群一群的白鹭,野鸭子也是成群结队的,人一去就潜水。还看得到野猪野兔子在山上在水边来喝水。”江军坦言,这是常态。

  九道河水库水质的变化,只是宜都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水资源治理和保护,宜都实施“碧水工程”,大力开展水源地保护、安全饮水、投肥养殖网箱拆除、岸线整治、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七大专项行动;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实行“河”“岸”共治。对沿江1公里内、不在园区的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搬”,开展长江干线及支流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对长江、清江岸线上的近百家码头进行清理整顿,从去年开始,宜都又启动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计划复绿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规划沿江生态景观带,重现“春风又绿江南岸,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美景,长江沿岸的生态复绿不仅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也让百姓充分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宜都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党总支副书记罗建国说:“保留的码头宜昌市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是绿化面积要达到百分之十,宜都市自己提高标准达到百分之十五。我们很多的码头(绿化面积)都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保留的码头按照八个要件对他进行环保达标改造,对噪声、废气、粉尘污水全部按照标准来进行达标改造,环境就相应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龙窝村三组村民林春娥对环境改善感触很直观:“经过这几年的整治之后,水也清了,江边整治了之后跟花园一样跟公园一样的。空气环境也好了,天也蓝了。生活环境好了,环境美了,人的心情都高兴一些,那肯定就会感觉幸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