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都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推动文明实践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8-11-21 08:29:00来源:荆楚网

与会嘉宾参观宜都市凤凰池村。记者曹霓 摄

宜都市表彰24名“最美脱贫人”和“最美扶贫人”。通讯员曹婷 摄

宜昌市“脱贫先锋”现场宣讲感人事迹。图为宜都市高坝洲镇湾市村刘中芹上台宣讲。通讯员曹婷 摄

楠管表演《断穷根》以方言讲述脱贫故事。通讯员曹婷 摄

“足记深深印农家”十大志愿服务项目为村民现场提供志愿服务。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朱灿义)“喝点水了快点走,医生让我们去做B超。”“好、好、好,等我一哈(会)儿!做完B超我们去村委会看戏。”11月20日,宜都市聂家河镇凤凰池村好不热闹,村委会广场上聚集了众多村民。当天,宜昌市“我的脱贫故事”宣讲会在这里举行,宜都市凤凰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同时启动。

  活动以事迹宣讲、文化演出等形式为乡亲们送上“文化大餐”。宜都市“足迹深深印农家”十个志愿服务队也来到村里,提供医疗、法律、就业等咨询帮扶服务。现场还表彰了宜都市24名“最美脱贫人”和“最美扶贫人”。

  根据群众需求列出“清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建立志愿服务队到群众中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几个月来,宜都市主动作为、大胆探索,经过前期调研,在全市选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村和社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易俗,将精神文明创建延伸到基层。

  “群众需要什么,就传习实践什么。”宜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龚华介绍,以宜都市凤凰池村为例,该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根据群众需求,从扶贫政策宣讲、关爱乡亲、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纠纷调解等方面成立了5个小分队,由村长担任队长,按月筹备公益活动,激发村民主动参与。

  同时,宜都市策划了“足迹深深印农家”十大志愿服务项目,由人社、卫生、司法、农业、残联、科协等部门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定期深入试点村,提供志愿服务,在全市铺开志愿服务网络。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引导村民自发参与,形成自我管理约束机制,打造属于群众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将乡村治理提升一个层次。

  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在宜都市逐步推开,宜都市将加快出台鼓励志愿服务发展的相关文件,完善奖励措施和管理机制。通过向基层宣传践习党的科学理论、民生政策、文明新风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等,着力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信心、底气和勇气,为打造乡村振兴的“宜都样板”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