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中外专家点赞宜都宜红 共研“宜红茶与中俄万里茶道”(内附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02 16:32:00来源:荆楚网
视频:中外专家点赞宜都宜红 共研“宜红茶与中俄万里茶道”

俄罗斯专家探访宜都红茶厂。实习生章巧慧 摄

中外专家重走宜都宜红古茶道。通讯员王念慈 摄

俄罗斯专家品尝宜都宜红茶。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张发智 朱灿义)“在宜都喝的红茶,是我到中国后喝过最好喝的红茶。”11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测绘大学教授伊戈尔·安东诺维奇·扎哈连科在宜都品尝宜都宜红茶后,给予高度的评价。

  当天,来自中国、俄罗斯的专家齐聚宜都,参观考察宜红古茶道宜都遗存点,共同探讨、研究“宜红茶与中俄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起于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8省区,再经蒙古国、到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长万余公里。

  宜红古茶道是中俄万里茶道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茶叶转运仓库、茶商聚集地和宜红茶重要集散地,宜都境内陆路、水路古茶道上现存历史遗迹众多。

  苏联红茶专家1955年、1957年、1960年先后三次来到宜都红茶厂考察,时隔67年,俄罗斯专家再次探访宜都。在宜红古茶道宜都遗存点大麻林,扎哈连科教授说:“很难想象,在如此崎岖、狭窄的山路上,是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宜红茶才能运输到圣彼得堡。”

  白俄罗斯科学家国际关系部“丝绸之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列嘉·伊戈列芙娜·扎哈连科表示,在宜都看到的文化遗产,对于学者做研究特别有意义。从宜都回到圣彼得堡后,将会整理、出版书籍,让俄罗斯了解宜红文化和历史,了解中俄万里茶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宜红古茶道申遗项目能够成功。”奥列嘉说。

  近年来,宜都市开展宜红茶品牌推广及宜红古茶道申遗工作,组织专班人员考察整理境内宜红古茶道遗存点,已整理出老码头、古渡口、茶叶仓库、茶庄、碑刻、石阶路等古茶道遗存点30个,并完成《宜红古茶道宜都境内遗产点及其价值》等学术研究,为后期保护和开发打下了基础。

  众多的茶叶专家也纷纷来到宜都,探访活态工业遗产“70年”的红茶设备,重走古茶道,对宜都在宜红生产和宜红运输上的枢纽性地位高度认可。

  宜都市先后成立了宜红茶协会,编制了宜红茶省级地方标准,注册了宜红茶地理标志,规划建设宜红茶博览园、宜红文化园、宜红雕塑公园、宜红国际研学中心。2017年“宜都宜红茶”成为湖北茶叶中唯一的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宜红之都”的效应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