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宜都: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向基层铺开

发布时间:2018-10-25 17:35: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胡小熊、潘举仙)在宜都市聂家河镇肖家岗村有个“馨语工作室”。对当地村民来说,工作室就像大家的“解语花”,村民们心里有啥“添堵”的事,都会去那里坐坐。

  近日,聂家河镇肖家岗村馨语工作室心理咨询师李小琦来到肖家岗村,为村民及镇福利院心理障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肖家岗村村民陈某因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经双方调解,陈某承担大部分责任,而陈某对此事耿耿于怀,有极端思想及行为倾向;镇福利院院民代某、肖某疑似有心理障碍问题,代某经常脾气暴躁,自言自语,饭后把饭碗和筷子摔在地上,行为异常;肖某曾经头部受过伤,经常沉默寡言,疑似有精神障碍,不喜欢与人交流。

  心理咨询师李小琦在了解到三位村民的状况后,通过与其耐心沟通,进行心理测试与心理疏导,目前陈某思想转化,放下心理包袱,极端思想及行为逐渐消失;代某被送到宜昌馨语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目前状态良好;肖某开始打开心扉,与院民交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聂家河镇积极推进平安聂河、健康聂河建设,探索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宜昌馨语康复医院心理健康服务优势,在宜都市率先建立了馨语工作室,日常的工作由宜昌馨语康复医院安排专家教授针对肖家岗村等目标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目前,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正在聂家河镇逐步全面覆盖。接下来,聂家河镇将在宜昌馨语康复医院的协助下,积极推进村(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配齐硬件与软件设施,在全镇上下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