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图文:宜都全力打造中部地区医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1 09:26:1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宜都杨守敬书院已打造成4A景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擒虎 通讯员朱灿义 秦青

  国庆长假期间,建设中的宜都青林康养小镇迎来一大批慕名而至的游客,他们被这里的湖光山色、巴楚民居所吸引,纷纷咨询如何在此安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医养结合”与“健康中国”战略,2017年被称为“中国康养元年”。一时间,康养产业遍地开花。

  作为国家三峡康养产业试验区的核心区,宜都市在气候、山水、人文等禀赋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探索差异化突围,全力打造中部地区医养中心。

  ①没有好项目,宁可留白20年

  “诗仙”李白游历宜都,在怡人山水间,留下“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千古绝唱。在宜都城北,有一处长江、清江、渔洋河“三江交汇”之地,一个半岛深深切入两江间,水波浩荡,堪称宝地。

  但这样一块地,宜都却“金屋藏娇”20年,一直没舍得开发。

  宜都康养办副主任吴笛回忆,20多年前,宜都市政府就克服重重困难,给这个区域的老百姓做工作,不再批建私房,并整治乱搭乱建,保住了这片处女地。

  资本纷纷找上门。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开发商都想投建房地产,给出的承诺也很诱人,但宜都没有动心,一一谢绝了。宜都上上下下形成共识:“这是宜都在川东鄂西交汇地的城市窗口,又是生态敏感区。没有好项目,宁可空着晒太阳。”

  直到去年,湖北交投集团与宜都洽谈,投资96.5亿元,共建三江康养新城,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才重新启用。

  但宜都提出了两个条件:要想开发,先砸7亿元做环保。湖北交投文旅康养发展公司总经理向青介绍,宜都要求公司在开发之前,首先要投入7亿元,进行长江岸线整治复绿,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另一个“苛刻”的条件是,岛上不做房地产。交投文旅请来世界一流的规划单位——美国AECOM公司设计总体方案。如果是普通的房地产开发,这里可住5万人,但交投文旅拿出的方案,常住人口只有5000人。

  据最新规划,三江康养新城将集康养、教育、生态住宅、文旅产业于一体,集中展示鲟鱼、宜红、杨守敬文化、三国文化等宜都名片,打造鄂西南旅游集散地和医疗养老目的地。

  ②靶向治癌,托起医养产业龙头

  全国百强县宜都和百亿企业东阳光,17年共同成长,一场“双百之恋”传为佳话。而今,在康养产业的发展风口,“双百之恋”又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去年12月,东阳光与宜都签署协议,共同投资268亿元,建设长江山城水都健康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创举,要数全国首家BNCT肿瘤治疗中心。

  宜都东阳光总经理朱英伟介绍,BNCT(硼中子俘获治疗)是一种生物靶向放射治疗模式,可实现细胞尺度的精准治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几乎不损伤正常细胞,被学术界视为人类战胜肿瘤最有潜力的两大技术之一,有望在未来五年,开启全国治疗肿瘤疾病的新时代。

  东阳光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发BNCT项目,将为治疗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建成后,年治疗能力可达30万人。吴笛说:“按每个病人有两名家属陪同来测算,届时全国每年聚集到宜都的病人及家属可达百万人次,将给各行各业注入强劲活力。”

  一业兴,百业旺。以医养为龙头,一大批康养产业扎根宜都。投资30亿元的青林康养小镇、投资26亿元的天龙湾水上飞机通航旅游项目、投资22亿元的嘉成颐养文化旅游项目、投资21亿元的国家柑橘公园、投资11亿元的荆门山文化旅游城、投资4亿元的宜红茶博览园……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生长拔节。

  ③医疗养老融合,在困境中起步

  能养老的地方不能看病,能看病的地方不能养老。这个困扰很多老人的难题,将在宜都得以破解。

  宜都红花套镇,馨语康复医院19号床位,83岁的刘昌志正在吃晚饭,一荤两素一汤。见记者来,老人说:“中午菜还好一些,两荤两素一汤。”老人又拿出他在医院散步的照片给记者看。

  刘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住在宜都。以前在家养老,一旦发病,经常不能及时送到医院。如今住在这里,右楼养老,左楼看病,只需过个走廊,每月2000元包吃包住。“儿女都说,我在这里他们才放心。”

  在治疗区,50多平米的病房里,放着3张床位,呼叫机、扶手、轮椅等助老助残设施一应俱全,桌上还放着一瓶桂花,芳香四溢。沿着走廊,来到另一侧的养老区,大床、冰箱、空调、24小时热水、供老人坐着洗澡的器具,环境设施不输星级酒店。

  该医院总经理郭洪伟介绍,该项目投资1.5亿元,是鄂西南唯一一家二级康复医院。今年5月试运行,可同时容纳400位老人在此看病养老。目前已入住100多人。

  率先探索医养结合,馨语医院也遇到很多难题。因医院建在乡镇,新建不久,又是私立医院,招人困难。目前医院70多名员工中,有医生执照的仅有10人,医疗和康复类人才紧缺。此外,医院运转每年需要700多万元,投资大、收益慢、回收周期长。

  但郭洪伟对未来非常乐观。他说:“将来医养结合的医院,肯定不缺老年病患。我们正与大医院、学校洽谈,加强合作,为我们充实医养人才。”

  现在最让郭洪伟操心的是怎样提档升级,让老人们有个温馨的“家”。他说,江苏张家港市的养老院非常温馨,“我们硬件达标了,软件还不够。医养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