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一次办好” 宜都多元化办税模式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9-27 11:37:52来源:荆楚网

宜都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办税服务站。实习生章巧慧 摄

宜都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示范自助办税一体机操作流程。实习生章巧慧 摄

导办人员带领纳税人办理手续。实习生章巧慧 摄

税务人员向企业发放税务优惠政策宣传册。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徐廷培 蔡传红 田洁明)春风进万家,便民暖人心。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宜都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优化办税流程,致力于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原来要领号,排队,等候,现在只要身份证一靠,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9月26日,宜都个体工商户何维在24小时自助厅发票申领自助终端花了2分钟就领取到了发票。

  为给纳税人带去实实在在的优质办税体验,宜都市办税服务厅加大投入、大力打造自助办税区。配置了自助办税终端,分别可受理申报纳税、完税凭证打印、发票领用、发票认证等业务,加快自助办税网格化布局,并成立了由专门的导税服务团队,加大对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办税服务的宣传和辅导,助力打造“网厅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模式。

  “现在通过网络申领,坐在办公室就能收到发票了!”宜都市仝鑫精密锻造有限公司财务副部长张舒告诉记者,原来办理税务发票需要企业人员带着发票专用章、金税盘、发票领购簿等资料,现场需要排队等到叫号,现在只要登录网上领票系统,确定地址、种类、份数,两三天发票就邮寄到手了,整个申领过程实现了一键式。

  “现在我们在这里只要做到两个字‘交税’,其他都不用操心!”在宜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安小二房屋服务中心总经理谭安新在导办人员的带领下,原本需要分别到不同部门的窗口,花费半天才能办好的业务,这一次仅用三十多分钟就办完了一套二手房过户手续。

  8月6日,宜都市税务局结合“一次办好”工作需要,落实“放管服”要求,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实现“只进一家门,办好两家事”。

  过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办一件事要跑两个窗口,分别向不动产、税务重复提供身份证、结婚证等27份复印材料,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排队等待,这样的办事流程重复繁琐,等待时间长,经常有办事群众因为不熟悉流程取错号,耽误正常办事。经过业务调整,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利用资料内部流转的方式联合办公,原来拿到不动产权证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3天,提速了60%左右,获得纳税人的纷纷点赞。

  宜都市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的“导税主动介入”、“一厅通办”、“一套资料办”、“最多跑一次”等新理念、新举措,在办税工作中得以深刻体现, 一张张笑脸迎接纳税人,一句句问候温暖纳税人,“优质服务”、“便民高效”始终贯穿所有业务的办理中,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税法税制认同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申报缴税便捷感、税法遵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