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人文

宜都: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22 09:26: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杨永东、卢秀娟

  近年来,宜都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农事体验、茶园观光、花卉观赏、水果采摘、山水休闲游为主,兼具农家乐、休闲园、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形式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大力推动了乡村振兴。2018年1-9月,宜都市共接待游客282万人次、综合收入25.8亿元,其中,乡村旅游共接待101.5万人次、综合收入8.5亿元,分别占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的36%、33%。

  坚持规划引领 强化政策扶持 助力农民增收

  2018年《宜都市旅游业总体规划修编》通过评审,部分乡镇、村旅游详细规划也相继完成,为全市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积极开展品牌创建,五眼泉镇弭水桥村被评为省旅游名村,三峡九凤谷作为景区带农户脱贫致富的典范,入选湖北省旅游扶贫十个经典案例之一。加强对农民开办农家乐的指导,今年累计开展培训2场次、惠及60人。出台《宜都市旅游业奖励办法》,对符合奖励标准的省旅游名村、举办节庆活动等企业单位奖励资金累计164.8万元;根据精准扶贫相关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开办农家乐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家乐,累计落实政策资金达5.8万元。

  加快设施建设 优化配套服务 推动农村面貌提升

  40公里陆渔一级公路生态廊、4.275公里S216绕城一级路、5.1公里双城路一标段等生态景观廊道相继建成,美化景区旅游主干线44公里,沿线景点所在的村镇被串联起来,旅游线路延长,带动游客数量和旅游消费的增长。亮化景区监控系统144个,实现4A级景区Wi-Fi信号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旅游厕所建设,优化农村旅游环境,今年计划新建的11个旅游厕所,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

  擦亮乡村旅游品牌 繁荣农村经济

  通过举办桃花节、油菜花节、紫荆文化节、茶乡女儿会、葡萄节、灯光节等一批特色节庆活动,推出桑葚、冬枣、杨梅、葡萄、无花果、桃子、蜜柚等一批农副产品采摘,发展星级农家乐、休闲园、民宿等一批新兴农村经营主体,打造山旮旯羊肉、土老憨系列食品、宜都蜜柑、宜红茶、付阿姨花生酥、野山珍葛根粉、云台小农豆瓣酱、凯杰无花果酵素等一批旅游商品,形成涵盖“四季采摘+景观”、“运动+观光休闲”、“旅游+文化饮食”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使乡村旅游正大步向前跨越,旅游+农业经济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