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公安机关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19-01-04 16:27:00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公安机关开展“平安校园行”活动。宜昌市公安局供图

宜昌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宜昌市公安局供图

交警护学。宜昌市公安局供图

校园安全演练。宜昌市公安局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古军 谭国荣)1月4日,记者从宜昌市公安局获悉:2018年,宜昌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共查处涉校行政案件19起,行政处罚17人,刑事案件1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

  宜昌现有高校5所,在校师生6万余人;中小学419所,幼儿园429所,在校师生40余万人。近年来,宜昌市公安局把“平安校园”作为“平安宜昌”建设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据介绍,2018年,宜昌市公安机关将校园安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了“派出所一校一警、交警一校一岗”,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000余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00余份。

  为形成常态化巡防机制,宜昌市公安局督促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落实巡防管控措施,共设立校园警务室和治安报警点467个,交警护学岗318处。每日部署社区民警、巡警及交警2000余人次,在上学、放学时段及上下晚自习时段进行轮岗轮值。在“平安校园”教育上,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宣传活动,编印以“交通、消防、禁毒、防侵害、防暴恐、反邪教和国家安全”为主要内容的读本,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并推进综治、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知识七进校园”长效工作机制。此外,该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行警校联动联防机制,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和社会大数据,整合辖区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警力资源,合理部署,落实高峰勤务,在上放学重点时段实行动态备勤,确保突发涉校案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发现、有效处置。

  宜昌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正东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全市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