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闻特写:扶贫入户不能“一走了之”
发布时间:2017-04-24 17:05:2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涂晓璇)“胡清华,我们小红岩村仙人桥组扶贫工作是不是您负责的,我家是低保户,我母亲84岁了,是聋哑人还常年多病,我今年48岁至今还未成家,日子苦不堪言……”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小红岩村仙人桥组村民方祖玉,一个电话打到了乡纪委,诉说自己的情况。
 
  接过电话后,乡纪委书记胡清华思考了片刻。“小红岩村是芭蕉乡脱贫计划重点村,前期村委会和扶贫工作组已经对贫困户摸底走访,难道有遗漏的对象?”带着疑问,胡清华立即联系乡中心学校精准扶贫组,决定一起去核实一下情况。
 
  两个小时后,胡清华与中心学校两名老师在裕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方祖玉家。
 
  “您就是方祖玉吗?”胡清华对从田间急忙赶回的汉子问道。
 
  “我就是,您就是胡清华吗,您来了就好,请你们到我所谓的‘家`,看一看……”话为说完,方祖玉急切地带领大家进屋。
 
  大家仔细端详着方祖玉的家,只见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放着一张破烂不堪的床,旁边是几个石头堆成的土灶,四周墙壁是用楠竹围成的,除床铺向上的位置有几片瓦以外,其余地方均用茅草遮盖做成屋顶。
 
  “呀呀…嗯嗯……”三位同志还未反映过来,只听见一位满脸皱纹、似聋哑而又年逾耄耋之年的老年人,正对他们比划着,略一打听,原来这位老太太是方祖玉的母亲,一位又聋又哑的残疾人。
 
  看到眼前的一切,大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场景就是真的,事实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这年头竟还有人住这种地方,一般农户的茅厕都比这好得多。
 
  胡清华拿出扶贫工作笔记本,详细询问方祖玉家母子的基本情况,并一一记录在本子。
 
  “你反映的情况不仅全部属实,而且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你们受苦了,我们一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您家的实际困难……"胡清华满含泪水诚恳的承诺到。
 
  “谭书记,请你通知市政法委、市司法局扶贫工作组,全体村干部和乡中心学校老师,明天早上9点钟在村里召开一个精准扶贫工作紧急会议。” 从方祖玉家离开后,胡清华立即与小红岩村负责人取得联系。
 
  第二天,全体人员汇集在小红岩村会议室,逐一汇报各单位近期精准扶贫工作进展。
 
  “我将州纪委前几天通报的四起精准扶贫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跟大家一起学习下,然后汇报一下我们昨天到仙人桥组方祖玉家入户的情况。"会议最后,胡清华严肃的说道。
 
  “方祖玉家虽是社会兜底一批的低保户,通过昨天入户核实的情况,他家情况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方祖玉48岁至今未成家,其母亲84岁是一个聋哑人,又长年多病,母子俩居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草棚里,着实让人痛心。”乡中心学校教师汇报了昨天的走访情况。
 
  “到现在,驻组干部石生林只是到过他家一次,以为已落实低保,就未落实任何帮扶计划和措施,扶贫工作就变成‘一走了之’,大家扪心自问,这事我们应该如何做?”胡清华向在场干部询问。
 
  “大家说的情况完全属实,方祖玉的母亲去年11月份才办到残疾证,年底村里为他家落实了低保,希望大家能有更好的方法帮助他,我愿意配合工作。”石生林解释道。
 
  “小红岩村的扶贫任务重,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扶贫工作,做到真用心,实用情,狠用力。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乡纪委将从严追责问责,甚至纪律处分。”胡清华表示,乡纪委将对扶贫工作予以督办检查。
 
  散会后,胡清华向乡民政办、乡建办介绍了方祖玉家特殊情况,细化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向贫困户方祖玉沟通,确保帮扶落地落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