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两男子窜入深山“以零换整”诈骗农村老人 现已落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00:09:27来源:荆楚网
 

  民警将追回的现金发还给85岁高龄的郑姓老人。恩施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将追回的现金发还给老人。恩施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查看监控视频。恩施市公安局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胡良志)7月25日,恩施州恩施市公安局对外披露一起深山诓骗老人钱财的诈骗案侦破过程。

  7月中旬以来,两名不法男子窜入未通水泥公路或偏僻的农村,打着修建通组公路、投资搞旅游开发等幌子,采取“以零换整”或“借钱”的方式诈骗6名老人现金共计5250元。其中一名被诈骗600元现金的郑姓老人85岁,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居住在异地搬迁扶贫房中,体弱多病长期卧床基本无生活自理能力,老人被诈骗的现金是老人委托亲戚代取的低保钱和扶贫干部对其帮扶时给的现金。还有一位被骗老人腿部残疾,老伴患有严重眼疾。

  17日上午,恩施市公安局盛家坝派出所接到一位老人报警。据老人描述,两名自称在附近承包通组公路建设的男子以“以零换整”为由,在数钱时顺走老人2300元。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和调取监控视频,初步掌握了两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已驾驶摩托车往城区方向逃窜。

  盛家坝派出所所长秦探和副所长张剑波组织民警对案情进行分析后,判断二人应为流窜到辖区作案,且有继续在辖区选择偏僻村组作案的可能性。于是安排一路民警对嫌疑人追踪,一组民警带领辅警和治安积极分子在偏僻村组化装侦查。

  同时,民警通过辖区治安管理微信群发布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车辆等信息,动员派出所在辖区物建的100余名治安信息员、各村委会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帮助寻找嫌疑人踪迹。

  22日,侦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时,盛家坝乡安乐屯村77岁高龄的独居文姓老人被两名嫌疑人以同样的方式诈骗现金800元。

  “骗子太可恶了,老人的辛苦钱也不放过!”正在蹲坑守候的民警张剑波获知又一老人被诈骗后气愤不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恩施市局“四侦一化”办公室的支持下,负责追踪嫌疑人的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每次作案后都会回到舞阳办事处七里坪。22日8时许,追踪民警正在排查嫌疑人藏匿地点时,发现两名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往盛家坝方向驶去。当天中午13时左右,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据嫌疑人谭某、覃某交代,两人先后对6名老人实施了诈骗。民警追回被骗老人钱款5250元,并逐一发还给老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谭某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