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科技创新推动节能降耗 宜昌人福药业将环保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4:0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产品研发中心设备先进。记者曹霓 摄

生产线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宜昌人福药业供图

宜昌人福药业于2017年6月2日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记者曹霓 摄

    湖北日报网记者曹霓 通讯员陈然

  医药生产车间无刺鼻气味、对周边环境无空气污染、近十六年无任何环保事故、荣获2017年“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如此优异的“环保成绩”是怎样做到的?6月27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探秘宜昌人福药业的独家环保“秘诀”。

  科技发展先行 从源头做到环保

  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公司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宜药集团。公司成立之初,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把绿色环保、自主创新的理念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先后关闭了高污染、高能耗的维生素C、抗生素等大宗原料药的生产线和产品,主动升级设备和工艺,转型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能耗低、污染小的麻精系列药品,投资了15亿元建设符合国家最新GMP要求的全新药品生产线。

  在人福药业的原料药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现场环境整齐干净、生产设备全部密封,显得十分高大上。“环保源于设计。”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说,“我们按照高标准设计生产环节,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先进的生产设施提高产品原辅料的利用率,同时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从源头上做到环保。”

  为了不断改进产品生产工艺,在保证高质量的同时达到低消耗、低污染的目的,宜昌人福药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目前拥有77项科技专利技术。同时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淘汰耗能高的落后装备和工艺、技术,用高新技术来推动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让环保节能在生产的每一个细节“落地生根”。

  “我们在2009年就实施了企业清洁生产。”李杰介绍,“我们也是全国制药行业内首家申请清洁生产的企业。”

  严格内控管理 实现环保增效

  潘军是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境健康部部长。他告诉记者,为了加强环保管理,该公司在2012年专门成立了环境健康部。

  “日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弃物,我们要确保达标之后才能排放,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潘军说。

  为了与国际化接轨,人福药业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环保安全管理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从源头防治,将污染防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以有效地预防环境污染事故。

  在完善环保设施建设方面,该公司原料药车间建设有配套的污水处理站,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专人24小时值班操作,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同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排放废水、废气、噪声在经过相应处理后100%达标排放,且均低于国家及地方标准。

  宜昌人福药业还在污水排放口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系统,及时有效地把公司的排污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在网络公开排污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履行对社会的环保责任。自2001年建厂以来,宜昌人福药业所有污染物均100%达标排放,从未发生任何环保事故,也未接到过任何投诉举报。

  履行社会责任 绿色开创未来

  “敬畏生命、崇尚科学、共享成果”是宜昌人福药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该公司每一位员工都将环保意识融入到工作中。

  在能源管理方面,该公司积极加强日常能耗管理,每天对公司生产单位、管理部门能耗情况进行巡查、记录,通过对节能控制点的管理,减少能源浪费。在节能降耗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主动实施了太阳能清洁系统替代蒸汽清洁系统、水蓄冷及电机变频节能改造节约电力、采用生物燃烧代替轻质柴油燃料锅炉、改造车间循环水系统综合利用水资源、照明工具节能改造等工程,累计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达近千万余元。

  宜昌人福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社会责任,主动投身公益事业。

  自2001年以来,公司已累计捐赠7000余万元用于扶贫慈善事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口碑,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参与宜昌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时,宜昌人福药业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发的关于光伏扶贫的政策,于2016年9月和12月捐赠120万元,分别帮助秭归县梅家河乡三掌坪村和五峰傅家堰乡桥料村兴建100KW和50KW光伏发电站项目,为村里送上能产生集体收入的绿色工程,以清洁能源代替或减少煤炭的使用,实现了扶贫与环保双赢的局面,为发展绿色生态农村做出自己的贡献。2016年又捐赠5万元支援五峰傅家堰乡桥料村兴建7个集中垃圾处理站,改变山区农村随意倾倒垃圾污染环境的局面,为打造绿色生态农村贡献一份力量。

  为环保投入这么多资金、花费这么大精力,值得吗?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钱多少不重要,关键要有这个意识。”李杰介绍,宜昌人福药业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通常已经把环保的成本计算进去了。“我们是中国麻醉药品的龙头企业,生产的是麻醉领域中间高精尖、高科技的产品,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

  “我们制药是治病救人的,不能因为污染问题再害人。”李杰语重心长地说。他作为宜昌市人大常委、省人大代表,多次在宜昌市人大会议上提出环境保护提案,以推动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由于长期投身环保事业,2010年,宜昌人福药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主管的环境保护杂志社入选“环境保护优秀企业、企业家”数据库一员。

生产园区设置除尘器,处理废气后达标排放。宜昌人福药业供图

污水处理站有专人24小时值班操作,确保正常运行。宜昌人福药业供图

在线监测设施将排污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宜昌人福药业供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