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集团与夷陵区“企地共建”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08 11:30:1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萧氏茶业的育苗工厂。记者王建锋 摄

移民女工在制作蚕丝被。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王建锋、刘静怡

  位于三峡库区的“桔都茶乡”夷陵区,因三峡大坝选址于此而闻名世界,也因三峡集团与其“企地共建”、共存共荣,走上了一条生态绿色的发展之路。

  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介绍,自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夷陵区一方面全力服务三峡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抢抓机遇,增强造血功能,与三峡集团“相互依托、互惠互利、唇齿相依”。去年夷陵区生产总值突破540亿、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位居全省I类县市区第3位。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三斗坪镇的银罡桑蚕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以种桑养蚕、蚕丝制造开发生产销售为主,拥有宜昌市中最大的、唯一的桑植基地1.48万亩,辐射5个贫困村,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收。

  总经理高新章介绍,三峡集团累计支持295万元建设厂房及移民培训大楼,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根本性的推进作用。

  在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三峡集团扶持的移民培训中心,一群巧手移民正在制作中华鲟造型的艾草香包挂件、挂画、绣花工艺枕等,这些手工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已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萧氏茶业的育苗工厂一次可培育5000万株茶树苗,满足更换8万亩茶园的需求,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其为龙头的一批茶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也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三峡集团援建的三峡坝区移民生态工业园,邓村绿茶出口公司、天宇食品等一批企业落户,增强坝库区乡镇自身造血功能,带活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依托地方特色、着眼长远规划,一批有地方特点的主导产业的兴起,正带领着坝库区的村民们走上生态绿色发展的道路。

  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

  三峡渔舟巷文化旅游区项目估算总投资1534万元,其中三峡总公司对口支援631.7万元,力争将三斗坪建成宜昌的“阳朔”。

  三斗坪镇党委书记汤磊介绍,该项目的推进,配套的给排水设施、污水管网、供电设施、夜景灯光及声控系统、环卫设施、景观绿化、标示系统等,让镇中心区域的面貌焕然一新。

  陈坛路是进出太平溪镇的必经通道,三峡集团三年累计无偿出资950万元,将其改造成一条集美观性和功能性为一体的二级公路。

  太平溪镇党委书记张妮娜说,这条公路,为太平溪的发展注入活力,为村民新生活打开了新的窗口。

  在峡江两岸,三峡集团援建的中堡村、下岸溪村水厂,让4000多名移民安全卫生饮水得到充分保障。

  支持的三斗坪镇集镇道路、中堡村环行公路、乐天溪江峡二路、江峡三路、旺达路刷黑等交通建设项目,拓宽了坝区组团城市空间骨架,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

  支持的太平溪集镇防洪、乐天溪镇防洪工程建设,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援建的坝区周边移民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使群众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综合素质。

  移民就业创业如火如荼

  在银罡桑蚕科技公司生产车间,50多名移民女工,负责制作蚕丝被、丝巾、刺绣工艺品,月收入3000多元。

  陈坛路的修建,让三峡移民谢蓉看到了商机。她带领一群移民妇女开发出了一系列牵花绣挂画、艾草绣花工艺枕、艾草车饰系列、艾草手工挂件等手工艺旅游产品,成功培训出具有合格牵花绣技艺的坝区移民妇女近300人。

  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民韩永红回乡办起了农家乐“韩家大院”,他说,借助三峡集团的支援,当地旅游业发展迅速。目前农家乐每天的接待量在100至200人。

  成立于2003年的宜昌市中大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十几年来累计帮扶2500余名农民工就近就业,其中移民占95%以上。

  三峡工程移民涉及夷陵区3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7个村,1个集镇,118家企事业单位,搬迁移民23902人,拆迁房屋95.02万m2,征淹土地51220亩。

  三峡集团积极在旅游、环卫、绿化等方面挖掘潜力,采取挤岗、腾岗、设岗等多种办法,拓宽移民劳动力就业渠道,有效缓解了移民就业、生活压力。

  2008年以来,三峡集团对口援建夷陵区项目50个,资金共计12315.76万元。得益于三峡集团的对口支援,坝库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

手工旅游纪念品逐渐成为一个产业。记者王建锋 摄

库坝区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记者王建锋 摄

邓村绿茶助力移民就业,特色产品畅销中外。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