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岑贤军:配电线下的“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7-08-17 17:0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百姓贴心好电工】岑贤军:配电线下的“孺子牛” 视频制作:聂永钊 曹霓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胡午洋)坚强的电网需要强有力的基石支撑。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一室的生产第一线,就活跃着这样一群乐于奉献、身先士卒的电力员工。在平凡艰苦的配电运行生产岗位上,以执着拼搏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的敬业意识,抒写下了一曲曲闪光的青春赞歌,为宜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岑贤军—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检一室运维一班副班长,就是其中涌现出的佼佼者。

  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是他的人生信条。凭着对事业的执着热爱和娴熟的技能,他创下了参加工作23年以来无事故、无异常、无差错的“三无”记录,曾多次及时处理了电网突发事故,排除了电网重大设备隐患,在群众中树起了安全生产的标杆榜样。每当遇到恶劣天气,岑贤军和他的队友都严阵以待,他总是带领队友率先奔赴各个故障现场,尽快查找出故障原因,保证能尽快“让灯先亮起来”。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工作任务最重,哪里就有他挺身冲上前。

   2016年7月的一天下午,一场罕见的大风暴雨从天而降,半个小时后,宜昌城区万寿桥至龙盘湖多条线路遭遇雷击跳闸,数千余户居民停电,情况十分紧急。岑贤军和他的队友在十几分钟就迅速集结,带领60余人的抢修队伍分兵10多个小组驱车分赴各个地点,展开地毯式排查。当时他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找到故障点,迅速恢复供电,我们在树林和旷野中穿行直到晚上9点多钟还顾不上吃饭,浑身都被雨水湿透,深一脚浅一脚在荒野的冷风中瑟瑟前行,大家都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找到故障点,……直到凌晨故障处理完毕后合闸送电。他看到了万家灯火才露出了欣慰得笑容。

  “老百姓用电是大事,再小的问题我们也不能推诿。”岑贤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二月份,葛洲坝工贸公司的电工小吴反映单位小区的高压开关设备接头发热需配合停电处理。岑贤军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研究处理方案,考虑到小区内居民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且正值春节期间,白天停电会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决定在夜间实施“零点检修”最大限度减少计划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有些同志不理解,“这是别人的内部设备,我们按要求配合他计划停电就可以了,有必要大半夜的折腾吗?”岑贤军听后耐心的说道:“一点也不折腾,这是我们电力人应该做的,再小的问题我们也不能推诿,老百姓用电是大事,优质服务无止境。”

  “说真的,在运行岗位干久了,枯燥、寂寞、考试、检查,巨大的压力有时会压得人透不过气来。”私下与他交流时,岑贤军也曾这么感叹。正因为深知配电运行岗位的特殊性,他总是要求运行人员“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作为兵头将尾的基层班组长,在运维一班这个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电力生产最前沿的阵地,不但要有扎实的业务技能,还需要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岑贤军和他的队友们经常深夜出发,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连续工作。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久而久之难免有些队员心有怨言。而他,总是靠无声的身体语言,自己主动带头,哪里有难题,自己就出现在哪里,凡事冲在最前头。他常对他的队员们说“我们配电运行人员要坚守平凡,从而创造不平凡!”他用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向同事们诠释了“责任”的真谛。

  熟悉岑贤军的同事都知道,在他的日程安排里,没有星期天、没有年休假,在他平凡的工作中,撒下的是汗水,播下的是种子,收获的却是万家灯火通明、欢声笑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