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啤酒里的“五峰味道”
发布时间:2017-09-22 17:07: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五倍子硕果累累。通讯员杨威 摄
村民们都在加紧采摘五倍子。通讯员杨威 摄

五倍子基地促农增收。通讯员杨威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威、王登府、朱伶俐)9月22日,在傅家堰乡田家山村马则喜的田地里,一年生的五倍子硕果压弯了枝头,用木棍支撑固定着;荒坡上,五倍子树从石缝间长出来,在大树下丛生,红绿相间的果实在枝头迎风摇曳。

  经过工作人员现场采摘、测算:100个平方,21株五倍子,总产量32.2公斤。按167株每亩定植计算,亩产量为256.07公斤。丰收的场景让工作人员和种植农户眼前一亮,信心倍增。

  据了解,中国五倍子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5%,五峰山区是全国野生五倍子的主产区,今年3月,五峰五倍子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04年,五峰赤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打开了五倍子产业化发展与利用的财富之门。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食用单宁酸,是酿造啤酒的添加剂,直接影响啤酒的口感。产品推出后,燕京、雪花、百威等啤酒制造商慕名而来。目前,全国每年啤酒酿造要使用350吨单宁酸,而赤诚生物以120吨左右的销量稳居第一。这意味着每3瓶国产啤酒中就有一瓶加入了“五峰味道”。

  以往“望天收”,现今靠技术。近年来,该县探索以“一个龙头企业五峰赤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动五倍子产业发展,一个种植大户带动一方百姓种植”的模式,利用荒山荒坡、林间闲地人工种植五倍子。

  同时,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的指导下,围绕苔藓种植、蚜虫繁育、蚜虫放飞等关键技术,通过成立五倍子科研创新团队、土洋专家相结合,建立核心示范基地等方式开展科技攻关,通过不断摸索实验,攻克了五倍子丰产栽培技术瓶颈,在生产环节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全县已发展倍林6.2万亩,人工种植苔藓4.2万平方米,培育五倍子苗木100万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