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内专家企业家齐聚兴山共话“石墨产业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03 19:42: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2月3日,“石墨产业的未来”石墨产业与石墨建材研讨会在兴山举办。记者王建锋 摄

中建材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建材凯盛集团副总裁蒋洋探讨新型石墨建材的研发和应用。记者王建锋 摄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黄正宏探讨国内外石墨产业发展形势及方向。记者王建锋 摄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涂文懋探讨天然石墨深加工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新成石墨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新卿这样介绍兴山当地石墨资源及产业发展情况。记者王建锋 摄

与会专家企业家共同研讨石墨产业发展前景。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邹远景、黎开迪)“一块钢板,涂上石墨烯的防腐涂料,至少可以保证三十年不会生锈,而且每平米成本只要35块钱。”

  12月3日,在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中建材应用技术研究院、兴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石墨产业的未来——石墨产业与石墨建材研讨会”上,湖北新成石墨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新卿这样介绍公司的石墨产品。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们共聚一堂,结合兴山当地石墨资源与利用情况,就石墨产业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石墨是一种结晶形碳,具有耐高温、抗腐蚀、强度大、韧性好、可塑性等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化工、军工、国防、航天及耐火材料等行业。

  兴山境内石墨储量巨大,预估达亿吨以上,且品位较高,为大鳞片状石墨,适合加工成高纯石墨、高碳石墨、可膨胀石墨等,产品附加值较高。当前,兴山县正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引进企业,打造百亿石墨产业集群。

  我国石墨矿储量居世界前列,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我国也是国际石墨市场的最大供应国。石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黄正宏、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涂文懋均认为,当前石墨开发的方式仍过于粗放,“石墨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应该减少初级石墨产品供应量,开发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石墨矿物产品。”

  结合自身石墨产业发展的经验,中建材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建材凯盛集团副总裁蒋洋介绍了中建材石墨产业的布局,探讨新型石墨建材的研发和应用;吉林云亭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哲介绍了该企业石墨烯EPS材料应用技术及发展前景;湖北新城石墨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新卿就兴山县石墨产业发展情况,与专家企业家们做了交流。

  作为兴山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湖北新成石墨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可膨胀石墨和柔性石墨板材制造企业。其与澳大利亚揣腾矿业勘探公司联合成立的湖北新成萃腾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石墨烯防腐涂料、防腐卷材版、石墨烯纳微片、微粉石墨、石墨烯浆料等生产,其先进技术和产品,填补多项国内部分行业应用材料的空白。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说,当地将以石墨矿产资源为基础,以石墨复合密封材料、石墨烯纳微片等新兴产业为依托,全力培育百亿石墨产业集群。借助当地丰富的石墨资源和研讨会指明的方向,石墨产业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湖北新成石墨有限公司的石墨产品。记者王建锋 摄

石墨烯防腐涂料产品。记者王建锋 摄

与会嘉宾在湖北新城石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参观考察。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