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宜昌中学生扶贫见闻:身处贫困更要坚定脱贫“初心”
发布时间:2018-02-28 16:49: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90824fb8710f0a3932bfcafed001888_副本.jpg

  彭信华正高兴地向我们介绍过去一年的收成情况。通讯员王方昕 摄

887618567063538610_副本.jpg

  五峰县湾潭镇整体脱贫计划。通讯员王方昕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方昕)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闻媒体记者新春走基层,反映各行各业新年新气象的时候,不少返乡人员也纷纷写起了回乡笔记,记录新时代新变化,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宜昌市夷陵中学一名学生,寒假里跟着身为扶贫队员的妈妈去扶贫,也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从学生的角度看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及成效。特予以播发。

  扶贫见闻:身处贫困更要坚定脱贫“初心”

  我是宜昌市夷陵中学的一名学生,我的妈妈是宜昌市地税系统的工作人员,早出晚归,工作很忙。但每次去五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后,妈妈都会回来和我聊聊当地的趣事和变化,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小村庄产生了好奇。这个村庄里有些什么呢?妈妈每次去都干些什么呢?

  春节前,妈妈一大早又要去扶贫点,我主动要求一起去看一看,她很高兴地答应了我。

  扶贫的地点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车子在山上蜿蜒盘旋了几个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虽然山路难行,还灰尘满满,但扶贫户彭信华家的院子里和屋里却收拾得干净整洁。

  彭信华今年67岁,因病致贫。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因病也无法干重活,8岁的孙子上小学二年级,一家人收入微薄,常常入不敷出。彭信华一个人打理着家里的几亩农田,技术、体力都跟不上,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却收效甚微。

  刚落座,彭信华就兴高采烈地向妈妈介绍过去一年的收成,玉米收入3600元,养殖的生猪预计收入7500元,山羊预计收入5500元,总收入大约16600元。家里的危房也进行了改造,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我妈妈被扶贫工作队安排到彭信华家对口帮扶,她经常到彭信华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原有的产业发展状况等,仔细做着记录。回来后总是围绕这些问题请教周围的人,如何帮助彭信华家脱贫。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走访调研并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根据彭信华家的实际情况以及山区的产业发展条件等因素,我妈妈建议他养猪、养羊,种植玉米。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妈妈和同事们一起,为彭信华家提供了资金、技术,帮助他家种植了6亩玉米,养了3头猪、11只羊。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消息,成功联系到了一些愿意爱心扶贫的商家及个人,解决了生猪、商品羊的销路问题。

  这一年,彭信华也忙前忙后劲头十足,从不叫苦叫累。一有时间就去请教技术员,每天都检查猪圈、羊圈,观察猪和羊的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遇到问题就及时和我妈妈联系,寻求帮助。

  彭信华高兴地说,我妈妈和扶贫工作队的到来,让他脱贫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他计划再养3头猪、15只羊,除了种玉米,还想再种中药材。

  整个走访过程中,彭信华热情地介绍着自己养殖的猪、羊以及家里的情况,言语中透露出对生活的乐观和积极向上。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越是穷的时候越不能自暴自弃,有人来帮我脱贫,我更要加把劲。”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彭信华家的堂屋里还挂着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画像。他说,习总书记说过,“扶贫先扶智”,要“不忘初心”。他想脱贫的“初心”一直都很坚定,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更增强了他的信念。

  这次和妈妈一起去五峰,使我明白了妈妈对扶贫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原因,也为妈妈辛勤工作换来的成果感到高兴。我想起初次见面的彭信华,一直是笑着说起过往的贫困,时刻透露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理解,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暴自弃,身处逆境,更要时刻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勇往直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