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30万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让生态理念根植学生心灵
发布时间:2018-02-27 08:35: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月26日,宜昌市东山中学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以“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美丽宜昌”为主题的“2018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当日是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的时间,各学校分别组织收看了“2018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 (记者王昌明 通讯员 赵华 摄)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熊东华)新学期开始,校园又重新热闹起来。

  春季开学首日,由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和三峡电视台综合频道共同录制的“2018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如期与全市中小学生见面。

  30万学子同看“开学第一课”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2月26日上午9时,市东山中学报告厅内,在同学们《声律启蒙》的吟唱中,宜昌市2018年新春第一课拉开序幕。

  今年的新春第一课以“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美丽宜昌”为主题,通过展现宜昌市一中、四中、八中、伍家岗区大公桥小学等部分集体和个人践行生态文明的亲身实践,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生态环保课。

  除了在市区设立主会场,各县市区也设立分会场,乡镇学校则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观看。在秭归县九畹溪镇中小学,学校开展了“小手牵大手 生态文明共拥有”活动,将新春第一课视频通过班主任转发到学生家长群,让家长和孩子们同上“第一课”。该镇巨鱼坊教学点只有9名学生,25日晚上,老师们早早调试好设备,做好了收看准备。“开学第一课每年都有不同主题,选取的内容跟我们的生活很接近,这一课我们不能落下。”该教学点负责人屈万贵说。

  身边榜样传递生态文明正能量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我们能做什么?”时长40多分钟的第一课给了我们答案。市四中开设了生态课程,让生态环保成为必上课程;美岸长堤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大公桥小学秦一文和妈妈从小事做起,诠释着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市八中学生张建国和妈妈加入三峡蚁工队伍,投身环境保护;宜都梁智博由生态依赖者变为生态保护者,发展生态农业;市一中学生方雨浓刻苦钻研,专注环保实验……

  这一个个案例,让东山中学学生刘彦汝很是钦佩,不仅转变了环保跟自己没关系的观念,还决定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我要向秦一文一样,从日常点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我不仅自己要保护生态环境,还要发动爸爸妈妈一起加入,共同建设我们美丽宜昌。”在观看新春第一课后,高新区实验小学202班学生李俊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枝江董市镇初级中学学生高思雨告诉记者,今年的新春第一课让她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争当一名优秀的生态文明使者。”

  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生态

  “守护美丽宜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大家有什么好建议?”第一课结束后,枝江市董市镇初级中学7(2)班班主任李秀娣组织大家开展主题班日活动,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观看的感受。

  闫春燕作为董市镇初级中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她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新春第一课。“我们学校就在长江边上,今后也要多开展活动,增加大家环保意识。”闫春燕介绍,学校一直坚持开展“小抹布、小垃圾袋”的“两小”活动,今后将通过环保志愿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清洁长江和街道活动,让孩子们热爱家乡,爱护环境。”

  在秭归县九畹溪镇中小学,学生们在教室收看了新春第一课。校长秦吉林介绍,每年春季,学校都会开展花香校园活动,分班分区域种植花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生态环保,为建设“乡村最美学校”贡献力量。

  “今年第一课的主题,就是想让同学们懂得环境保护的意义,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进行环保。”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教育精准扶贫、校园风险防范化解等内容,继续为全市中小学生上好新春第一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