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脚步丈量船闸的守闸人
发布时间:2018-03-14 21:21: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徐波、汪耀洲)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管辖葛洲坝船闸及南津关至庙咀之间的长江干线水域,担负着维护葛洲坝船闸闸面,以及葛洲坝水利枢纽警戒水域、交通管制水域的安保重任。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的民警,在葛洲坝船闸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年2月26日起,葛洲坝一号船闸开始停航检修,该船闸六年检修一次,时间为20天,检修任务繁重。今年检修恰逢2018年“两会”召开,安保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的全体民警在岗在位,全力以赴构建安全屏障,全力以赴守护着葛洲坝船闸。

  用脚步丈量船闸

  “保护船闸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的所长余志刚这样介绍着他们的工作。

  安保开始后,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的全体民警,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加点,投身到安保工作第一线。

  为了确保葛洲坝一号船闸检修安全进行,派出所党支部多措并举,多次召开支委会和所务会部署安保工作,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的安保工作小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科学调配警力,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落实24小时监管责任制,强化现场治安巡逻检查,强化危险品船舶过闸安全监护,强化施工人员身份核查,全所民警全勤投入,确保安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在船闸检修一线,由于船闸各个部位维修需要专业技术,现场施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每天进入核心现场施的工人员多达百余人,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难度,一方面要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要防止偷盗、泄密案事件的发生,还要对流动人员进行动态监管。

  葛洲坝船闸派出所调整了勤务工作模式,每天安排民警进行24小时巡逻执勤和现场监管。现场监管民警重点对消防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巡逻执勤民警重点对重要设备进行监控。同时另外组织民警每天核对船闸检修人员身份情况,确保没有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现场监管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施工现场堆积淤泥,难以行走,还要深入到地下20多米的输水廊道进行巡逻,脚下是漫过脚踝的冰冷江水,但是他们坚守着初心,用实际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用实干守卫平安

  这次的安保工作中,除了葛洲坝1号船闸的检修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葛洲坝船闸派出所还承担着从黄柏河下行通过葛洲坝船闸的过闸船舶安检任务、桃花村码头落实旅客实名制、行李安检、船舶安检的工作任务。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辖区点多线长、重点突出。

  在船闸通航一线,葛洲坝船闸派出所加强船闸警务室工作,落实船闸现场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随时掌握船闸运行状态及过闸船舶动态,监督相关单位落实好人、车、物安全管理。同时加强闸面治安巡逻,对重点要害部位实施不间断监控,加强一级危险品船舶过闸监视,提前掌握危险品船舶运输物品种类、数量、理化性质,安排充足的民警落实过闸船舶监视工作。

  在船舶安检一线,派出所民警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对黄柏河下行通过葛洲坝船闸的过闸船舶进行100%安检,对桃花村旅游码头登船旅客实施100%身份比对,对携带的行李100%安检,对查出的隐患100%整改。安保工作实行由所领导牵头,分组行动,详细制定应急勤务机制,加强与海事等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安保工作联动机制,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消防监督民警全力出击,严抓隐患整改。

  在人来人往的码头、在繁忙有序的船舶监护现场、在风里来雨里去的巡逻艇上,都有每一位安保民警的飒爽英姿,每一位民警努力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而又光荣的工作,他们用实干守卫着葛洲坝船闸的安全。

  用行动书写忠诚

  老中青结合,是葛洲坝船闸派出所队伍的特点。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这个集体,大家都在比作为、比奉献,每一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葛洲坝船闸派出所的教导员付强,这样介绍着这个集体。

  老民警邹昌武、张心德、杨兴雄,他们主动要求到船闸一线工作。“我们年级大了,办起案子不如年轻人,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年轻人帮我们,我们帮年轻人,这样的很好。”船闸上的老民警张心德这么说。

  “船闸上的职守很辛苦,几个老师傅们夜以继日、风餐露宿,时刻工作船闸通航现场,全力维护船闸的通航安全。”副所长王敏这么说。

  中年民警庹罡,从警24年,警务室民警。一直坚守在船闸检修现场。他自豪地说:我们的工作很光荣,很有意义,我们要努力的工作,努力的成为儿子学习的榜样。

  青年民警马玲,从警17年,派出所内勤。作为内勤,她每天要按时报送各类报表、撰写简报,还要跟随其他巡逻民警一道,前往一线收集工作信息。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时刻冲锋在前,用柔弱的双肩膀扛起生活和工作的责任。

  青年民警付小龙,从警8年,是所里的中坚力量。大修安保第一天,他就深入施工现场一线开展检查,全面排查出安全隐患3处,并及时通报给现场管理负责人,杜绝了此类隐患的再次发生。他工作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得到大家的一直认可。

  “所里只要有事情,就一起上,是所里的优良作风,青年民警杜文博、黄洲,都是95后,在工作中,都有极强的求知和工作欲望,全身心的投入到此次的安保工作中”。所长余志刚同志很自信的向大家介绍着这个集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