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民俗歌舞剧《大端午》在北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8-06-04 09:07: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郑家裕、周华山) 6月3日,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精心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该剧是今年“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主要剧目之一。

  《大端午》由序——太阳神祭、头端午——大山情韵、大端午——大江情思、末端午——大地情怀四部分组成。以秭归深厚的屈原、端午文化为主题,龙舟竞渡、祭祀屈原、骚坛诗会、粽子情思等内容为主要元素,再融入三峡特有的民俗薅草锣鼓、杨林堂鼓、高腔、花鼓戏等原生态文化符号,通过专业舞台表演与原生态情景的再现,从大山情韵、大江情思、大地情怀三个不同的艺术视角展现三峡秭归的端午文化。或悲或喜、或新或奇,或国家大义、或乡土深情,全在情景歌舞之中升腾、奔放,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秭归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是中国端午文化发祥地。每年举行盛大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纪念屈原。“一个端午三次过”、“年小端午大”的独特端午习俗中,人们举办赛诗会、包粽子、挂艾叶、做香囊、抹雄黄,最震撼人心的当属赛龙舟和端午祭,各种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要整整持续一个月。

  此次演出是在该剧在首都北京的首次公演。总导演、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介绍,为展示湖北舞台艺术创作成果,扩大湖北优秀剧目的影响,全省遴选部分优秀剧目赴京举办 “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活动,也希望以歌舞剧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让首都人民了解端午文化、了解屈原故里秭归。

  来自北京大兴区的观众张女士说:“我以前只知道屈原是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对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了解不多,今天看了这场《大端午》,让我对屈原故里秭归充满向往,今年我想带着家人去秭归过端午!”北京的冯先生说,端午节前夕能品味来自屈原故里原汁原味的端午文化大餐,感觉很震撼,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湖北省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2014年该剧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2016年该剧代表中国曾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中加文化交流年”活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喜怒哀乐,凝聚着炎黄子孙的智慧结晶。本次《大端午》北京展演,用屈乡端午习俗激活了历史传统、唤起了文化记忆,提升了屈原故里秭归的知名度和端午文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