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秭归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5 14:33:43来源:荆楚网

屈原故里端午祭序曲乐舞《英魂流芳》。记者王建锋 摄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恭读《祭屈原文》。记者王建锋 摄

男子群舞《遥想“天问”》。记者王建锋 摄

著名电影配音演员、语言艺术家丁建华和宋怀强朗诵《美哉·远古的诗韵》。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为龙头点睛。记者王建锋 摄

紧张激烈的龙舟比赛。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6月15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秭归县开幕。以诗为魂,祭拜屈原,传承屈原文化、展示端午习俗和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

  端午祭祀、龙舟比赛、端午民俗展演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开幕式上,20名屈原后裔拜谒先祖、抛撒花瓣,20名诗人、学者、民众代表向屈原进献兰草,表达对屈原的崇敬与追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恭读《祭屈原文》,带着人们追忆屈子高尚的爱国情怀,感受屈乡浓厚的诗意之美。

  男子群舞《遥想“天问”》、女子群舞《鸽子花开》、情景诗朗诵《美哉·远古的诗韵》、大歌舞《龙腾凤飞》组成的礼成诰舞,以及激动人心的“龙头点睛”等环节,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屈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本届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共安排五大精彩主题16项重大活动。包含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端午文化节旅游营销及经贸招商活动、“‘粽’情端午·传承文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等,并邀请台湾屈氏后裔,彰化、苗栗、屏东等县市村里长及龙舟队到宜昌参访并参加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端午祭、龙舟赛等活动,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宜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端午节民俗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具有中国端午节最深厚的文化内涵。屈原故里秭归县,端午传承历史悠久,端午习俗别具特色,端午情节深厚浓郁,具有“一个端午三次过、秭归端午比年大”等独特的民间习俗。千百年来,屈乡儿女将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传统端午习俗结合起来,赋予端午节以浓郁的家国情怀和瑰丽的诗意色彩,使端午节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