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举办龙舟赛游江竞渡寄哀思

发布时间:2018-06-16 10:05:45来源:荆楚网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龙舟竞赛精彩上演。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向红梅、周华山)每年的端午节,是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比年还大”的节日,而最热闹的环节,要数划龙舟。这项最古老、最隆重的群众性集会,千百年来从未间断。

  6月15日,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龙舟赛在高峡平湖精彩上演,屈乡儿女斗志昂扬,挥桨争先,锣鼓喧天度佳节,游江招魂祭屈原。

  屈乡龙舟赛分为游江、招魂、竞渡、回舟四个环节,有一整套的锣鼓和唱腔,其中竞渡最为热烈,招魂最为感人。在秭归民间,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之说。

  今年龙舟赛赛时两天,观众最期待的是15日进行的500米直道竞速赛。赛龙舟前,先举行游江招魂、丢粽子等古老的纪念屈原的仪式。江边,数百青年一身素缟,黄色招魂幡猎猎飘舞;江中,20条龙舟、5只渔船围成里外三圈,苍凉肃穆的《招魂曲》回荡江面。一时间,平湖两岸静寂无声,只听见声声呼唤,唯剩下无尽哀思。

  《招魂曲》余音未歇,开赛汽笛响起,江面鼓声大作,500米直道竞速排位赛和决赛的角逐正式开始。只听得击鼓声由缓转急,由柔变刚,直击人心,挥桨,挥桨,争渡,争渡!一艘艘龙舟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岸上群众心中都有属意战队,临到冲刺,忍不住高声呐喊助威,热闹非凡。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22人大龙舟的比赛中,郭家坝镇代表队、归州镇代表队和茅坪镇代表队分别斩获一二三名;12人小龙舟的比赛中,秭归中医院、秭归住建局、秭归城管局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季军。

  家住在茅坪镇九里村的秦大爷一大早就带着3岁的小孙孙乘车来到了徐家冲港湾,“龙舟赛是每年都要看的,过端午不吃粽子、不看龙舟就不算过端午,再说也要让下一辈人从小就了解我们秭归的习俗。”

  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授予秭归“中国龙舟之乡”称号。屈乡龙舟赛,已经成为人们端午寻根、寄托情思的特色文化现象。它不仅是一场强身健体的体育竞技,更是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内涵,承载了屈乡儿女对诗祖屈原的追思和礼赞,彰显了屈乡人民昂扬蓬勃的精神面貌。